• 打破传统教学,创建新型课堂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打破传统教学,创建新型课堂

    打破传统教学,创建新型课堂

    ——浅谈“跨越式”教学模式下的识字课

    茶阳镇中心小学 黄芳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学习和发展思维能力的巨大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还将影响到学生潜在能力的发挥。学生有了学习兴趣,才能全神贯注,积极思维。教师要善于点燃学生纯真的好奇心的火焰,启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传统的课堂教学是在教师的控制下,有序地进行的,“老师牵着学生走”,只有老师喋喋不休,学生一言不发,整节课下来变得紧张、沉闷。而跨越式教学敢于打破传统,创建新型课堂结构,并积极运用有效的方法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一堂原本呆板的识字课也会变得生动有趣,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浅谈一下本人是如何上识字课的。

    一、激趣导入

    本人通过谈话、设疑、看图片、讲故事、做游戏、唱儿歌或背短诗等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结合计算机多媒体的声像并茂,提供多重感官刺激的优势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本人讲的生字是小学语文S版课本第六册第15课《奇异的植物世界》。自然界里有许多奇异的植物,同学们都没有看过,上课伊始,本人投影了各种奇异的植物给学生欣赏,让学生感受到自然界的奇妙之处,这样更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有了兴趣,就有了探索和追求知识的动力,使学生乐于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阅读课文,学习字词

    在《奇异的植物世界》这一课中第二环节是初读课文,认读生字。本人让学生同桌互读,然后运用开火车的游戏进行教学反馈。第三环节主要是交流识字方法。在识字课中,本人非常重视学生的自学交流,有句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学生会终生受益。在课堂上给学生充分的时间以小组的形式开展讨论,交流识字方法,可以让学生自己创造识记方法,让他们在宽松自在的小天地畅所欲言,发表见解,互相切磋,交流后学生汇报。很多学生知道机会有限,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如把“棚”字换偏旁“绷、鹏、硼”,把“摘”换成“滴、嫡、嘀”,词语接龙“一顿——顿时——时间”,“剥开——开发——发现——现在”,部分学生还会通过编字谜,如小红在家门口捡了一元钱——“园”,编口诀或用词语说话等等。虽然孩子们自己编的字谜也许粗糙了一点儿,幼稚了点儿,甚至在大人看来并不那么合乎情理,但是孩子们在编造字谜的过程中也对字反复地推敲研究了一番。当孩子们的思维进入了一种积极的状态中又何愁记不住这些生字呢?第四环节主要是指导书写。先让几个学生说说有哪里字比较容易写错,最后本人重点板书了“碰、摘、醉、顿、柔”,并请三个同学到黑板上板书,个别学生做简单地评价。这主要是前20分钟的生字教学,把生字的教学放在一个语言环境中,避免枯燥的认读和教师的反复讲解,从谈话导入、初读课文随文识字、搜索信息、交流识字方法、板书都是让学生自主识字、探究识字方法、合作认读中完成了对生字的教学。

    三、课外阅读,巩固生字

    接下来的十分钟主要是对识字通“比一比”和“读一读”的阅读,比如,在“比一比”中巩固“醉——陶醉、醉酒、醉醺醺,蝇——苍蝇、蝇头小利,绳——绳索、跳绳、绳之以法”等生字的组词。在让学生进行“我会读”展示性阅读活动。这样,既巩固了熟字、拼音,又学到课外知识。达到多学字、早阅读的目的。而在阅读时体会到的识字成就感,不仅可以提高学生阅读兴趣,更能激发他们认识更多的字、看更多的书的欲望,使识字和阅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此外,本人还用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那就是每天用小黑板抄录一首短小有趣的儿歌供学生朗读,使学生在朗读中巩固熟字,认识几个生字,同时积累语言,培养语感。

    四、随堂写话

    在最后的十分钟里,引导学生进行组词创篇。比如,在15《奇异的植物世界》中选取“植物园、花棚、碰到、闭合”几个词,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它们串连起来写成一小段话。学生思路开阔,充满了独特的想法。有些学生是这样写的,“在阳光明媚的星期天,爸爸妈妈带我去植物园参观。刚走进植物园,一阵香味扑鼻,是什么花呢?我东闻闻西嗅嗅,于是带着好奇来到不远的花棚。咦,原来是这朵花发出来的香味,爸爸告诉我这是香水百合,它虽然说不上很漂亮,但它的香味确实很特别。在香水百合旁边,还有更让我惊奇的,它就是含羞草。听说它很害羞,于是我迫不急待地去验证,刚碰到它的叶子,它马上就闭合起来,真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这些奇异的植物真是太可爱了。”为了提高写话质量,本人及时讲评、展示一些写得好的文段,以此带动全班同学。对学生写话中词不达意、语句不完整、颠三倒四的情况,引导学生修改。学生通过这一阶段的写话练习,一方面运用和巩固了所学字词,一方面提高了书面表达能力,为以后的写作在字词上进行了最原始的积累,学生的观察能力、认识能力也有所提高。

        总之,在教学中,通过识字与阅读、口语交际、课堂写话的结合,使学生通过对语言文字的理解来掌握课文内容认识新的事物;在认识事物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从而加深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与表达。这样综合使用生活中的识字资源,养成学生主动识字的好习惯,又在识字中得到乐趣、成功感,从而产生更强的识字动力。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识字
    • 学生
    • 创建
    • 课堂
    • 生字
    • 新型
    • doc
    • 传统教学
    • 打破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