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月明 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设计理念】

    本课设计是围绕“有趣的汉字”这一主题开展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展学生对会意字的认识,通过读词语了解四个字的意思,激发学生对祖国文字的喜爱之情。

    • 【教学目标】

    1、在熟读课文中认识汉字,并引导孩子发现构字规律,认识“笔尖、鲜花”等8个词语,会写本课生字“力、手、水”。

    2、正确朗读课文,初步感受汉字的构字规律。

    3、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调动团队合作的意识,提高识字效率。

    4、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理解、感悟汉字,掌握朗读技巧。

    5、让学生感悟汉字的构字规律,培养主动学习汉字的浓厚兴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汉字文化的热情。

    • 【教学重难点】

    帮助学生了解一些会意字的构字特点,培养学生初步的认字能力。

    •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 【教学课时】

     

    两课时。

     

     

    • 第一课时

     

    • 教学目标

    1、在熟读课文中认识汉字,并引导孩子发现构字规律,认识“笔尖、鲜花”等8个词语,会写本课生字“力、手、水”。

    2、正确朗读课文,初步感受汉字的构字规律。

     

     

    •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激发情趣。

    你们还记得我们开始学习《口耳目》时,那些用形象来表示汉字的象形字吗?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组新字,你们想认识吗?(课件出示一组象形字)

    【设计意图:以激励性的语言导入,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情趣,为进一步学好生字服务。】

    二、形象揭题,趣味识“明”。

    1、师:小朋友,我们已经认识了很多汉字,能自己读书,看报,还能自己写句子,真是了不起。今天老师还要带你们到汉字王国里认识一些有趣的朋友。来,我们先来认识几个老朋友(课件出示太阳)这是老朋友“日”,(课件出示月亮)这是老朋友“月”?

    (课件出示月升)谁再来说?

    师小结:太阳也叫日,月亮也叫月。日和月都给大地带来了光明,它们组成了一个新的字(课件出示-明)开火车正音。

    2、你知道明是什么意思吗?

    这节课我们就要学习许多像“明”这样的字!

    现在,太阳想和月亮手拉手做朋友,成了一个新的字“明”

    这个字读什么?(正音,齐读)你们以前有没有见过“明”?你能不能用“明”组词?

    【设计意图:以生动形象的课件引导,使小学生联想到生活的体验,能激发小学生学习的情趣,把“日”和“月”称之为两个老朋友,充满了人文色彩。】

    三、理解字义

    1、我们的汉字很有趣,你要想办法记住它。课件出示鱼的图及汉字,羊的图及汉字。让学生观察,说说如何记住“鲜”字。

    2、鼓励学生用编口溜的方法记住“鲜”。师示范,如:

    ①有鱼又有羊,这事真新鲜。②桌上有鱼,有羊,味儿真鲜美等等。

    3、生齐读并给“鲜”字组词。

    【设计意图:课件出示鱼的图及汉字,羊的图及汉字,展示了汉字的有趣。鼓励学生自主识字,有利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4、我们再来玩个游戏好吗?猜一猜的游戏。看看图,猜猜是什么字,并告诉大家你是怎么猜出来的。课件演示:

    灭:这一横就像灭火的树枝;

    尘:尘土飞扬;

    男:男人在田里出力;

    休:人要变成“亻”人靠在树下休息。

    林:捺要变成丶

    5、会看图猜字了,那看字你能来想想画面吗?

    出示:鲜、尖、从,自由选择来说。

    师点拨:鲜──我想起了一首儿歌,想听听吗?江南水连天,鱼儿味道鲜;塞北羊儿肥,羊儿味道美。有意思吗?如果你们也想起一些儿歌也可以来告诉大家哦!尖──找找看身边哪些东西是尖的?看看这些尖的东西都长什么样?从──皇帝出行时,都有很多随从。

    6、看图猜字会了,看字想画面也会了,再出个难题考考大家好吗?

    猜字谜:上看一棵树,下看两棵树,仔细看一看,还有许多树。这是什么字?拿出卡片,师引说。

    7、你能给“众”也编个字谜吗?

    8、用这三个字扩词,小组进行竞赛、交流、评议。

    【设计意图:展示课件,游戏识字,极大地激发了小学生识字的情趣,使字义的理解变得形象有趣,具有极大的亲和力,使学生如沐春风,如浴春雨。】

    四、指导书写

    1、出示“力 手 水”三个字,学生观察一下,怎么样才能把这三个字写好。

    2、学写“力”字。

    ①学生描红(了解“力”的笔画、笔顺,以及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②指学生说说“力”的第一笔与“目”的横折的不同之处。

    ③教师示范写。学生模仿写。

    3、学写“水”字。

    ①学生说说压线笔及左边的横撇的位置。

    ②学生书写,教师巡视,个别指导。

    4、学生观察,写好水字。

    5、小组选好的作业,进行展评。评选小小书法家。

    五、拓展阅读

    1、读一读《阅读材料》第43页的识字通——读一读。

    2、猜一猜。

    3、读《资料城》中的《小青蛙》和资料1。

    六、快乐写话

    小朋友们真棒,一下子认识了这么多有趣的汉字。我想考一考大家,比一比谁聪明,好吗?请用下面的字组词,再说一句话。

    森 众 鲜 从 明

     

     

     

    • 第二课时

     

    • 【课时目标】

    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理解、感悟汉字,掌握朗读技巧,正确朗读课文。

     

     

    •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上节课我们认识了13个生字,这节课我们不但要把课文读好,还要把字写好,有信心吗?

    二、熟读课文

    1、赶紧打开书,翻到“日月明”这一课,拿好书,看着书,听我读。(配乐师范读)

    2、 你们想读吗?把书摆好,用右手指着字,跟我读。

    3、 读得很有精神!自己轻声也来试试看,遇到不会读的生字请拼音宝宝帮忙。

    4、 会读了吗?咱们分大组对读。

    5、男女生也来比比看!男生先开始。老师给你们读课题。

    6、大家一起读。

    7、读得可真棒!开火车会读吗?开双轨火车。正音:鲜、尖(拼一拼,注意读准变调)休、灭(拼一拼)森、从(开火车读准平舌音)众(读准翘舌音)

    9、还有哪一大组再来试试?

    10、听着你们读得这么起劲,我也想读,咱们合作读,好吗?拿好书,师读日月──,真聪明,就这么读。

    11、好玩吗?同桌小朋友也这样来玩一玩。

    12、去掉拼音会读吗?真的会读?那咱们就来试试看!合上书,放桌角,看大屏幕!哪一桌小朋友来读?还有人自告奋勇吗?

    13、这么多人都想读啊!那怎么办呢?一起来读好不好?

    14、小朋友就是能干!不用看拼音都会读了!再加大难度还会吗?(大屏幕隐去前面两个字,生字变红)现在还会读吗?你是怎么读出来的?

    15、不按顺序会读吗?我指到哪,你就读,会吗?指名读。会读的小朋友都来试试。

    【设计意图: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变被动的接受学习为主动的探究学习,强调多读,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读中积累,体现了语文学科以读代讲的特点。本环节以情感激励为主,变化读的方式,引导小学生正确朗读课文,既使课堂充满了生活情趣,又为下一环节的理解作好了铺垫。】

    【设计意图: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变被动的接受学习为主动的探究学习,强调多读,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读中积累,体现了语文学科以读代讲的特点。】

    三、完成课后“我会读”

    1、自读,汇报,交流。

    2、认读新词,并在生字下面打上点。

    3、扩展,你能用带点的字组词或说一句话吗?

    四、小游戏:记汉字

    1、拼一拼。

    把手中的独体字卡片进行组合,看看能拼成什么,并读一读,口头组词。

    2、飞鸽送信(有些小朋友手中拿的是音节,有些小朋友手中拿的是汉字,让音节找汉字或让汉字找音节)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活动中识记生字,丰富的活动形式为学生提供发展自我,展示自我的学习舞台,让学生居于活动的中心,成为活动的主人,激发学生的兴趣。】

    五、读读想想

    汉字的结构很有意思,很多汉字都是由不同的字组合在一起,表示另一个意思。出示“歪、晃、品、晶”四个字,学生认读。

    1、指学生说说意思,组词。

    2、读读“歪歪扭扭、晃眼睛、品茶、亮晶晶”这几个词语。

    3、把这四个字仿照课文编一篇韵文,小组进行合作。

    4、交流。如:

    不正不正,歪歪斜斜。 日光日光,明明晃晃。

    三个口字,品尝品尝。 三个日字,晶晶亮亮。

    六、拓展阅读

    读一读《资料城》中资料2、3、4、5、6、7。

    七、快乐写话

    找一找前面学过的汉字,如:妈、笔、坐、如、朋,学一学课文的样子,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编一篇韵文或字谜。

    【设计意图:本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识字积累,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适当渗透一些识字的知识和方法,采取活泼有趣的方式反复再现生字,让学生从整体上认记字形,使识字得以巩固。创设自主合作的学习机会,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意识和创新意识,并从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给学生以展示的机会体验学习的快乐。

    • 教学4、日月明.pptppt

    【教学板书】

                                                                                                    日 月明   鱼 羊 鲜

    小 土尘   小 大 尖

    一 火灭   田 力 男

    人 木休   手 目 看

    二 木林   三 木 森

                                                    二 人从 三 人 众
    • 【教学反思

        本课让学生自己看图猜字,说出字的意思,并利用所学的字组词,初步了解了会意字的特点。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不仅了解了许多汉字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汉字组成的,而且知道它的意思就是这几个汉字意思的组合。老师的巧妙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识字的乐趣,而且激发了学生的识字热情。有的学生在课后还仿照课文的形式把自己认识的汉字编成韵文。

        课堂上,我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以独立或随机组合的方式组成学习小组,选择自己已经知道或者含糊不清的一些生字的意思,在小伙伴中进行交流,形成人人争当小老师的局面。这样,同学之间互帮互学,深化了对知识的认识;大胆交流,提高了交往能力。他们的团体合作意识被调动起来了,从而充分体验合作的愉快。灵活地处理教材,能较好地拓展语文教学的空间,有利于让学生在广阔的生活中学语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在努力实践着让学生与文本进行深层次的对话,也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 标签:
    • 识字
    • 教学
    • 设计
    • 学生
    • 意思
    • 汉字
    • 认识
    • 生字
    • 课件
    • 月明
    • 出示
    • 合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