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敲开孩子的心门,让孩子走入集体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自卑/孤僻

    地区:江苏省无锡市

    学校: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她都不怎么讲话。上课时,我提问,她偶尔会回答,但都是简短的短语,没有完整的话。有时她会睁着水灵灵的眼睛无辜地看着我,有时就低着头,无论我跟她说什么她都没反应。下课后,其他同学都三三两两的围在一起玩,她就一个人坐在位子上,看着别人。班级活动中更是看不见她的身影。作业情况也比较糟糕,在家里的作业基本不会完成,询问原因也是一声不吭。有时让我觉得与这个孩子的沟通都成问题,我无法通过交流来教育这个孩子。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1、家庭方面

    小A的父母都是外来打工人员,住在父亲上班的工厂提供的宿舍里,这里聚集了大批的工厂员工,家里环境都比较差,在这栋楼里有着好几个小孩。由于家长平时忙于工作,所以这些孩子就自己照顾自己。小A父母文化水平都比较低。尤其是母亲,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在家,所以小A的学习主要是父亲负责。通过与其母亲的交流,我了解到,小A的母亲是离异后嫁给了现在的丈夫,生下来小A,小A的父亲喜欢饮酒,有轻微的暴力倾向,所以对小A的性格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2、自身方面

    小A自身性格的内向可以划分为怯懦、自卑和迷茫这几个方面。怯懦主要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小A在进入本班学习前一直在老家,她的母亲表示这次是孩子要上学了,所以带孩子过来的,在老家孩子基本没受过正规教育。一个这么小的孩子,从没接触过学习,又要到一个全新的环境,确实会让她感到害怕、迷茫。

    3、学校方面

    在进入本班级之前,有一部分同学已经相互熟识,他们有的是因为父母是同事,有的是因为在幼儿园里是同学,所以进入新学校,对他们来说只是换了一个地方。而小A则不同,她在这里一个同学也不认识,也不知道怎么跟其他同学交往,所以她下了课只能一个人。

    • 解决措施

    1、家校合作,改善亲子关系

    经常与该生父母沟通交流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同时让父母知道他们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父母要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平日里要多爱抚孩子,多与孩子交谈,对孩子的缺点及错误要耐心说服,注意给孩子创设一个轻松、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避免使孩子产生孤独寂寞和畏难的情感体现。在家里要多与孩子交谈,在交谈中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与同学的交往情况以及目前孩子的思想状况。

    2、耐心引导,爱心关怀

    在口语练习的课上我会与她和同桌一起练习,当要到她说话时,我们会一起停下来等她,不急着催促,等她慢慢地说出一些简单的句子。有时,她不会回答,那我就一点一点地启发,让她慢慢接受,从简单的短语到简单的句子,一步一步来。在孩子遇到挫折时,将她搂在怀里安慰,当她觉得难堪时,给她一个微笑,这些都是爱的表现。

    3、多给机会,增加信心

    为了让小A克服自卑,树立信心,我努力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多给予机会,让他越来越自信。平时上课时,多提问她,从简单的开始,让她觉得学习没有想象的难,自己也能很棒。我发现她写字特别认真,虽然不是写得很漂亮但是端端正正,所以我就在同学们面前表扬她,把她的字展示给同学们看,这以后她就喜欢上了写字。抓住这些闪光的地方,及时给予表扬,让孩子觉得自己也是很棒的,是被老师喜欢的。

    • 最后的结果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现在的小A有了很大的改变,最明显的就是现在小A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上课的时候,偶尔也能看到她的小手高高地举着,虽然声音还是很小,不过速度还是提高了。

    • 标签:
    • 自卑
    • 孤僻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