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罐和铁罐》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陶罐和陶罐1.doc


     

     

    三年级上册《陶罐和铁罐》教学设计

    城关四小 罗艳霞

    一、教材分析

    《铁罐和陶罐》是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组课文中的一篇童话故事,看似简单,却寓意深刻。文章前半部分向我们讲述了在国王的御厨里有两只罐子,一只是陶的,一只是铁的,骄傲的铁罐瞧不起陶罐,经常奚落他。后半部分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年后,当人们挖掘出陶罐的时候,铁罐却已经无影无踪了。文章虽然简短,但是却告诉人们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优缺点,要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相互尊重,和睦相处。

    二、学生分析

    本班学生年龄小,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童话故事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和审美感。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1、认识本课“陶、懦、辩、恼、耻、逝、殿、掘、朴、素”等10个生字,会正确书写“陶、谦、虚、嘴、恼、怒、吵、感、荒、捧、朴、素、值、受”等14个生字。

    2、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抄写表现陶罐、铁罐神态和动作的词句,积累语言。

    3、理解故事内容,学习正确看待人和事物的方法。

    2、过程与方法:

    1、进行自主识字,提高学生随文理解词意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2、通过朗读课文,指导学生边读边想象,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3、在比较中质疑,在交流中解惑,在朗读中感悟。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懂得不以自己之长比他人之短,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并且学着用发展变化的眼光正确地看待人和事物。

    四、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通过陶罐和铁罐的对话、神态的描写,理解铁罐的傲慢无礼和陶罐的谦虚而不软弱。

    2.教学难点:理解故事所蕴含的道理

    五、教学策略:

    自主学习策略、抛锚式教学策略、以读促悟的教学策略等。

    六、教学资源】

    1. 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教材。

    2. 自制的课件、课题组提供的资源。

    七、教学课时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陶、懦、辩、恼、耻、逝、殿、掘、朴、素”等10个生字,会正确书写“陶、谦、虚、嘴、恼、怒、吵、感、荒、捧、朴、素、值、受”等14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的大致内容。

    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识本课“陶、懦、辩、恼、耻、逝、殿、掘、朴、素”等10个生字,会正确书写“陶、谦、虚、嘴、恼、怒、吵、感、荒、捧、朴、素、值、受”等14个生字。

    难点:理解“傲慢、懦弱、轻蔑、争辩、恼怒、相提并论、和睦相处”等词语的意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教学过程:

    ()看图说话,导入新课( 2 分钟)

    (出示幻灯片1)教师引述:同学们,这儿有一幅图片,你们看看上面画了什么?铁罐和陶罐为什么是这种表情呢?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27课《陶罐和铁罐》。(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激发学习兴趣,导入新课。】

    (二)整体感知、初读课文(6分钟)

    1.(出示幻灯片2)教师范读课文.学生听读课文,并思考问题,了解课文内容。

    2.(出示幻灯片34)指名读一读课文第一自然段,理解“奚落”的意思。

    3.过渡语:课文中像“奚落”这样的生词还很多,你们通过预习认识它们了吗?让老师来考考你们。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范读课文 ,给学生一个初步印象,让学生在自读过程中,正确读准字词,读通句子;培养学生识字的兴趣和课前预习的习惯。】

    (三)自主识字、指导书写(12分钟)
      1.(出示幻灯片5)指三名学生认读文中的生词,教师正音。

    2.(出示幻灯片6)同学们,这些词语的意思你们懂吗?指名说,出示词语意思。

    3.(出示幻灯片7)刚才藏在词语中的这些生字朋友你们认识了吗?开火车读生字、组词。

    4.(出示幻灯片8)同学们认字这么棒,下面的字一定能写好吧?

    (1)全班拼读要求会写的字。

    (2)(出示幻灯片9)谁能提醒大家这些生字书写时要注意什么?范写“陶、谦、嘴、荒、虚、素6生字

    (3)学生在练习本上临写要求会写的生字,教师巡视指导。(要求:写正确、写美观)

    5.过渡语:刚才我们初读了课文,学习了生字词,同学们学得很好,接下来请大家阅读几篇小短文。

    【设计意图:创设教学情境,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识字,写字,通过认、读、写,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四)拓展阅读、巩固生字(10分钟

    1.(出示幻灯片10)在拓展资料下册第108-112页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短文快乐阅读。

    2.学生自由读短文,教师随堂指导。

    【设计意图:为了更好的巩固所学生字词,拓展阅读量。】

    (五)确定主题、练习写作(9分钟)

    (出示幻灯片11)明确写话要求:(任选下面一题来写)

    1.选择今天学习的字或词语写一篇通顺连贯的文章。

    2.你想对陶罐和铁罐说些什么?写一篇通顺连贯的文章。

    【设计意图:通过写话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写话能力,另一方面也会让学生进一步熟悉课文内容。】

    (六)点评反馈、交流修正(1分钟)

    选择写的比较好的大家共享,并且对写得比较好的学生口头表扬,给以鼓励。

    【设计意图:激励学生,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

     

    板书设计:

    27、陶罐和铁罐

    陶 懦 辩 恼 耻

    逝 殿 掘 朴 素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铁罐的傲慢无礼和陶罐的谦虚而不软弱。

    2.理解解寓言蕴含的道理,学习正确看待人和事物的方法。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故事内容,体会铁罐的傲慢无礼和陶罐的谦虚而不软弱。

    难点:理解解寓言蕴含的道理,学习正确看待人和事物的方法。

    教学过程:

     () 复习导入3分钟)

    1.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已学习了《陶罐和铁罐》的生字词和课文的第一自然段,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课文(出示幻灯片1并板书课题)

    2.学习课文之前,我们先复习一下上节课学过的内容。(出示幻灯片23,小组开火车读词语,指名读第一自然段,并说说“奚落”的意思)

    【设计意图:简单回顾第一课时所学的重点,将一、二课时的教学贯穿起来,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

    (二)学习第至第 自然段,了解铁罐和陶罐的品质。10分钟)

    1铁罐因为看不起陶罐而奚落他,那么他是怎么奚落陶罐的,陶罐又是怎么做的?默读课文,用横线画出铁罐说的话,用波浪线画出陶罐说的话。(出示幻灯片4

    2.认识铁罐:

    1铁罐一共说了几句话?(四句)指名读铁罐说的话。(出示幻灯片5

    2)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铁罐说的这四句话。

    3)读了这几句话,你能用几个词语形容铁罐吗?(板书:骄傲自大)

    3.认识陶罐:

    1)陶罐说了哪些话 ?哪个同学愿意读一读?(出示幻灯片6

    2)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陶罐说的话。

    3)读了这几句话,你能用几个词语形容陶罐吗?(板书:谦虚、宽容)

    4.分角色朗读铁罐和陶罐说的话。(出示幻灯片78

    5.通过铁罐和陶罐的对话,我们知道在铁罐看来,他有一个长处,而陶罐有一个短处,他是用自己的长处和铁罐的短处相比,因此奚落陶罐。(出示幻灯片9

    【设计意图:提高学生朗读水平,在朗读中感悟理解陶罐和铁罐的品质。】

    (三)学习第至第 自然段,了解铁罐和陶罐最终的命运。(7分钟)

    1.骄傲的铁罐经常奚落陶罐,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铁罐和陶罐的命运会有什么改变呢?(出示幻灯片10),让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的后半部分。用双横线画出变现他们命运的句子。

    2.指两名同学分别读一读描写铁罐和陶罐命运的句子。(出示幻灯片1112

    3.铁罐为什么在多年后连影子也没有了呢?谁能说一说?(出示幻灯片13)了解铁罐消失的原因。

    4.骄傲自大的铁罐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谦虚、宽容的陶罐却成了珍贵的文物。(出示幻灯片14)此时,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出示幻灯片15

    【设计意图:通过对比及表达,理解课文所蕴含的道理。】

    (四)拓展阅读(10分钟

    1.同学们,陶罐和铁罐的故事虽然简单,却告诉我们深刻的道理,请同学们齐读以下三句谚语。(出示幻灯片16

    2.在阅读资料中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请同学们自由读一读。(出示幻灯片17

    【设计意图:拓展阅读量,升华主题。】

    (五)确定主题、练习写作(10分钟)

    1.明确写作要求(出示幻灯片18:在以下两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小短文)。

    1).假如铁罐还没有完全消失,经过这件事情后, 他们之间又会发生什么事呢?写一篇童话话故事吧!

    2).说说你周围同学的优点吧!

    2.学生自由写作,教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通过写话升华课文主题,并且学以致用,在生活中学会欣赏别人。】

     

    板书设计:

                                          27、陶罐和铁罐

                                铁罐:骄傲自大 —— 无影无踪(氧化)

     陶罐:谦虚、宽容 —— 珍贵文物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 标签:
    • 学生
    • 设计
    • 幻灯片
    • 教学设计
    • 生字
    • 陶罐
    • 课文
    • 出示
    • 2.
    • 铁罐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