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培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 《三角形的内角和》教学设计与说明

     

    • 课题:三角形的内角和

     

    •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下册28~29页

     

    •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亲自动手,通过当堂自由剪出的三角形进行折叠等发现、证实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并会应用该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问题。

    2、学生在操作与探索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通过动手操作把三角形内角和转化为平角的探究活动,向学生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3、通过验证“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结论过程,学生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兴趣。

    • 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并会应用其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

    难点:探索“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的过程。

    • 教学准备

    一副三角尺、薄纸板、剪刀、量角器

    • 教学思想:

    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三角形的一个重要特征。教学该内容没有采用传统的量、剪、拼的方法去验证“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的结论,这样就避免了学生在测量、剪切、拼组中的误差,避免了学生对最终结论的接受中含有勉强性,避免了学生对最终结论在内心里存有怀疑点。采用由学生当场制作不同形状、大小的类型三角形,先由教师引导,再完全放给学生动手把三个角折叠拼在一起,仔细观察中寻求发现去验证结论,消解疑问。特别在验证过程中对学生应采用“请进来、扶上马、送一程、自由飞。”的策略,使学生的思维逐步的提升,探究问题的视域越来越广阔。

    对本节课知识的学习,学生始终处于动手操作、探究并举中由感性到理性,再由理性回归到感性的逻辑循环提升的过程中,这是对学生由旧知识构建新知识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整个知识探求中交给学生一个研究问题的“猜想—验证—得出结论”的研究学习策略。

    • 教学过程:

     

     

    一、游戏猜猜,揭示主题

    谈话:请大家拿出三角尺,计算一下三个角的和是多少?(在学生计算后提问)

    提问:这是我们熟悉的三角形,他们的内角和是1800,大家猜猜是不是任意一个三角形内角和都是1800呢?(教师提问后学生会迅速的肯定回答出,任意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0。)(板书: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

    谈话:你们怎么能肯定任意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0?采用什么策略进行验证的?

    【设计说明:由大家熟悉的三角形计算其内角和入手,引导学生展开思维的想象“不同形状、大小类型的任意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0的猜想,这就给学生搭建一个探求知识、解决疑问的平台。在学生的肯定回答后,板书“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的后边加一个大大的问号,就会使学生对该疑问的思考向下持久不中断。】

    二。动手叠叠、验证结论

    (一)回顾旧知作铺垫

    提问:1、请大家回忆“角”由哪几部分构成的?

    2、现在老师想利用这三角形的这条底边作出一个平角(如下图),根据角的构成应怎么办?

    3、猜猜在这条底边上可以找出多少个顶点?

    4、能找出无数个顶点,说明可以作多少个平角?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在三角形底边标出平角。)

    【设计说明:借助旧知识的回顾,引出从三角形的一条边可以作无数个平角,不仅是对平角知识的延伸,更是为探求“任意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0。”命题的真伪性埋下伏笔。同时引起学生产生探求“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与平角有什么关系的好奇心。】

    (二)科学验证得结论

    谈话:咱们拿出薄纸板制作一个三角形,在它的三个角上标出123 ,并用量角器测量判断你所制作的三角形是什么类型三角形?

    (学生制作三角形,教师巡视并指导。)

    【设计说明:在“有一千名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思想指导下,班级的学生就会制作出不同形状、大小的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就为后边由特殊到一般的推理验证提供了广阔的覆盖面。】

    提问:请制作锐角三角形的同学注意了,其余的同学仔细观察老师或其它同学怎么做的。

    我们开始把这三个角折叠拼在一起,注意折叠的痕迹之间是什么关系?如果不存在这种关系三个角能拼在一起吗?三个角拼在一起成一个新角,要标出新的顶点,仔细观察发现什么?并把自己的发现在小组里交流。

    (教师和学生共同折叠)

    提醒:通过回顾知道在三角形的一条边上,标出一个顶点,就可以构成一个平角。

    提问:(据学生回答后)既然这三个角拼在一起构成一个新的平角,说明三角形的三个内角和是多少?

    (学生回答后板书: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

    【设计说明:学生虽然通过预习有先知的成分了,如完全放手让学生去做,则他们会按照知识迁移的习惯,用量角器测量每个角的度数,由此在计算三个角之和中会存在很大的误差。大的误差的存在,就会导致学生心理上对最终结论的怀疑,而不敢肯定结论的正确性。由教师引路、指明方向,就避免了测量中的误差与心理怀疑的存在,给学生最终肯定结论正确性作好铺垫。】

    谈话:锐角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钝角三角形的内角和是多少呢?按照刚才的方法拿出钝角三角形进行验证一下吧。

    (学生折叠验证,教师巡视指导。当发现学生折叠中,不能迅速地把三个角拼在一起时,鼓励学生借助课本上的指导,多折几次会成功的。)

    提问:通过刚才的验证,你们发现了什么?

    谈话:(在学生回答后)直角三角形呢?也验证一下吧。

    (学生折叠验证,教师巡视指导。)

    提问:这次的验证,你们发现了什么呢?

    追问:(当学生回答出组成一个新的直角情况)我们验证的是三角形三个内角的和,组成新的角是多少度?是几个角的和?想一想这个三角形三个角的和是多少呢?

    小结:通过验证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他们内角和都是1800

    谈话:请把制作的三角形高高举起,相互看看,是锐角三角形的他们形状、大小一样吗?是钝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他们形状、大小也分别一样吗?

    追问:我们班同学制作出不同形状、大小的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如果全校、全镇、全国,甚至更多的人来制作三角形的话,就会制出许许多多不同形状、大小、不同类型的三角形。由此说明,无论什么类型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多少?

    【设计说明:由班级62名同学制作62个三角形分成3类,延展到许多个三角形也分成3类,申化到任意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的由点到面、由特殊到一般的逻辑论证。】

    1. 数学文化扩视野

      同学们十分的聪明,通过折叠方法科学地验证了“任意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0。”的结论正确性。到初中我们还更严密的方法证明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早在300多年前就有一个科学家和同学们差不多大时就验证了任何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课件出示
      帕斯卡(BlaisePascal,16231662) ,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近代概率论的奠基者。早在300多年前这位法国著名的科学家就已经发现了任何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而他当时才12岁。

    1. 想想做做、巩固提高

      1、现在利用所学知识完成“试一试”:

    提问学生思考的过程与依据。(在学生介绍测量结果与计算结果有误差时,向学生说明只要方法科学就以计算为准,由此让学生明白世界上是有误差存在的。)

     

    2、完成第14题,完成后在小组里自由交流。(教师倾听交流内容并指导。)

     

    3、完成第2题。(指导学生看图,弄清拼成的三角形三个角指的是哪三个角,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三角形内角和是1800。)

     

    4、完成第6题。(学生先在小组里交流后,教师进行提问。)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一部分题目来巩固“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学生在练习、交流中互相丰富自己的理解度,同时增强探索意识,发展观察、归纳、概括、推理能力和初步的空间观念。】

    1. 解决问题、拓展创新

    1、根据所学知识,你能想办法求出下列图形的内角和吗?(课件出示)


     

     

     

     

    2、袁建是个“爱美”的学生,昨天早上不小心,把嵌在墙上的三角形镜子的玻璃打成两半,一块只有原来一个角,另一块有原来的两个角,他想重新买一块玻璃装上。袁建非常聪明,只带其中的一块到玻璃店去,就配到了和原来一样的玻璃了。你知道他带的是那一块吗?(课件出示)

    【设计说明:学以致用,不仅是用在解决书本的问题上,更重要的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只有在解决生活问题之中,才能感觉到所学知识的价值,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一门学科产生浓厚兴趣了,才能不懈追求,在追求中才有不断创新。】

     

    • 四、课堂小结

    请同学们相互谈谈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或者谈谈在验证“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的结论上,你还有什么不同的策略?

    • 五.板书设计

     

     

    三 角 形的 内 角 和

    猜想 验证 结论

    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折叠==> 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0

    • 六、教学反思(略)

     

     

     

     

     

     

     

     

     

    • 标签:
    • 1800
    • 学生
    • 提问
    • 教师
    • 验证
    • 添加学习元
    • 结论
    • 三个
    • 三角形的内角和
    • 三角形
    • 知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