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动学习、电子学习与泛在学习的联系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移动学习:
    • 移动学习(Mobile Learning)是一种在移动计算设备帮助下的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学习,移动学习所使用的移动计算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地呈现学习内容并且提供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双向交
    • 正确理解移动学习的内涵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首先,移动学习是在数字化学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数字化学习的扩展,它有别于一般学习。

    其次,移动学习除具备了数字化学习的所有特征之外,还有它独一无二的特性,即学习者不再被限制在电脑桌前,可以自由自在、随时随地进行不同目的、不同方式的学习。

    最后,从它的实现方式来看,移动学习实现的技术基础是移动计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即移动互连技术;实现的工具是小型化的移动计算设备,或者如Quinn所说的IA设备。

    (二)电子学习:

    简单地说,电子学习就是利用技术尤其是Internet能力的新型学习方式。

    电子学习包含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以多种媒体格式表现的内容,学习过程的管理环境,由学习者、内容开发者和专家组成的网络化社区。也可以是一个很复杂的程序,能够跟踪用户的输入,从而向用户推荐一些适合的学习资源;还可以是一个与计算机进行的工作会话,通过这种交互完成学习过程。

    人们经常将电子学习与计算机培训、计算机教育、Web培训以及技术教育相混淆。实际上,它们都是电子学习的一种形式,这些术语都有特定的含义。

    (三)
    泛在学习:

    泛在学习(U-Learning),顾名思义就是指无时无刻的沟通,无处不在的学习,是一种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刻获取所需的任何信息的方式。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提供学生一个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使用手边可以取得的科技工具来进行学习活动的4A(Anyone,Anytime,Anywhere,Anydevice)学习。

    泛在学习的特点 : 持续性(也称永久性):学习者能一直保持在学习状态除非自己取消学习要求,并且学习过程是连续的、无缝的。   可访问性(也称可获取性):学习者可以访问到的学习资料形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任何形式。   直接性(也称及时性):学习者不管在哪里,都可以直接从服务器或是从对等网络中获取信息,通常是及时的,如点击学习在线视频即可实现即时播放(在网速得以保证的情形下)。   交互性:学习者可以通过同步或异步的方式与其他学习者讨论交流,实现信息交互、学习互动。   主动性:当服务器定位到有用户进入所属区域时,会主动发送服务内容,供用户选择,主动提供服务。   教学行为的场景性:学习可以融入学习者的日常生活中 。 学习者所遇到的问题或所需的知识可以以   自然有效的方式被呈现出来 。 这会帮助学习者更好地注意问题情境的特点。

    泛在学习的优势:就泛在学习的本质特点而言,它是“以人为中心,以学习任务本身为焦点”的学习。

    一个优势是具有泛在性。

    另一个优势是计算设备便携先进。

    三种关系:

    在明确以上三种学习模式的基础上来谈几点关于他们之间的关系。首先,移动学习在电子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结合移动计算技术带给学习者随时随地学习的全新感受。移动学习被认为是一种未来的学习模式,或者说是未来学习不可缺少的一种学习模式;其次,电子学习是移动学习的基础,移动学习是电子学习的一种扩展形式,但是移动学习又摆脱了学习者被限制在电脑桌前情况,可以自由自在、随时随地进行不同目的、不同方式的学习。学习环境也是移动的;第三,泛在学习也是建立在电子学习的基础之上的,他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

    • 标签:
    • 泛在
    • 用户
    • 移动
    • 一种
    • 泛在学习
    • 学习者
    • 学习
    • 移动学习
    • 电子
    • 学习模式
    • 实现
    • 方式
    • 电子学习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