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白伟杰——《自选商场》教学设计,ppt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自选商场》教学设计

    【本课概述】

    《自选商场》是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的识字课,一幅自选商场的插图,展示的是商场的一角;罗列一些商品的名称,介绍的是食品、日用品和文具三类商品;和一篇关于自选商场的短文,介绍了自选商场的售货方式及其优点。共同组成了本课识字的文本环境,简洁明了。

    设计理念:第一课时以生字的学习为中心,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利用多种方法识字、灵活用字,利用生字口头造句或编写小故事;第二课时以语言运用为中心,仿编、续编或创编出与本课主题相关的小故事,在写话练习的过程中实现思维深层次加工训练。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认识14个生字:商、场、包、奶、牙、毛、笔、巾、尺、作、业、本、东、西;熟读9个词语;会写4个字:巾、牙、尺、毛;认识2个新偏旁:女字旁、竹字头;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

    1.学生能采用自主与合作的形式,运用编字谜、编儿歌等多种方法识字。

    2.学生能通过朗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结合生活实际理解词句,了解自选商场的购物方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学生有更强烈的主动识字愿望。

    2.体会自选商场给购物者带来的便利。

    //白老师教学目标撰写的主语有点混淆,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学生,按照新课程标准中的三维目标来说,应该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鉴于以上的问题,为了更好的掌握教学目标的撰写,建议白老师学习以下的学习元,并且完成相应的活动:http://lcell.bnu.edu.cn/do/lcpage?action=view&koId=13750

    【学情分析】

    班上35位学生大多活泼好动,乐于表达自己的见闻和想法。但自控能力比较差,学习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大。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已掌握一些识字方法及部首的概念。 具备一定的拼读能力,不认识的字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配套的阅读材料。

    【教学重点】

    识字和写字。

    【教学难点】

    学生通过课堂学习,逐步养成在生活中主动识字的习惯,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读好长句子。

    【教学资源】

    1.教师制作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课件。

    2.教师准备写有生字、词的卡片。

    3.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参与、感受自选商场的购物方式,收集一些商品包装盒(袋),标注并认读商品名称。

    【教学课时】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商、场、包、奶、牙、毛、笔、巾、尺、作、业、本、东、西;认识新偏旁:女字旁、竹字头。

    2.熟读9个词语;

    3.会写4个字:巾、牙、尺、毛;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知(3分钟)

    1、孩子们,今天白老师要带大家去一个买东西的好地方——(投影出示课题和图片)自选商场。指导“商”、“场”有翘舌,都是后鼻音。全班同学跟读题目。

    2、(结合生活)你买过什么东西?把商品包装上面的名字读给同桌听吧。

    3、孩子们,看白老师买了些什么东西(用投影出示商品的图片)学生读

    小结:自选商场里的东西真多。学习生字:东、西。

    二、生字学习、注重方法(16分钟)

    1、初步感知、读准字音

      孩子们,我们光认识这些商品是不够的,还要会读出们的名字。请翻开书92页,

    (1)自己读一读这些商品名,不认识的词可以拼一拼;

    (2)第二对照认字条圈出今天要学习的生字,然后多读几遍,要求读准字音;

    (3)出示带拼音的词语,谁来当小老师?

    (小老师领读,读准了,全班跟读;没有读准,请同桌帮助。)

    (4)我们来快速地说出它们的名字吧!(去掉拼音,开火车读)

    (5)摘苹果游戏,巩固生字。

    孩子们,苹果树上结满了香甜的大苹果,谁读对了就可以摘走它。

    2.了解字形,自悟方法

    (1)刚才大家读的真棒!想想怎样能把这些字又快又准的记住呢?

    (2)跟你的同桌交流一下。

    3.方法迁移、更多识字

    (利用生字卡片简单归类,熟练运用已学方法在旧字基础上识新字。如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比一比、猜谜识字;重点指导学生用编故事识字、组词后说完整的话识字)

    //建议尽量采用让学生运用完整语句、完整口头语的识字方法,如编故事识字,在阅读中识字,跨越项目强调以语言运用来促进学习者识字能力提升

    //在识字方法的处理上,重点是记住语文运用为中心的理念,让学生在运用的过程中达到课标目标,出了可以借用一些常用的识字方法之外,还要让学生用生字。为了更好掌握识记教学中的策略,推荐白老师学习以下的学习元,并且完成相应的活动:http://lcell.bnu.edu.cn/do/lcpage?action=view&koId=13765

    4、认识新偏旁

    (1)识记“笔”,认识竹字头

    师:识记“奶”,认识女字旁这14个生字中,我们要认识两个新偏旁,一个躲在……(出示“奶”)“女字旁”为什么“奶”字是女字旁?你还知道哪些字是女字旁的?妈、姐、妹。

    (2)师:认识了女字旁,还有一个新偏旁它藏在哪里呢?(出示卡片 “笔”)你看,笔字是——竹字头。笔为什么是竹字头呢?小朋友请看大屏幕,这是一只毛笔,古代的人写字都用这种笔,这种笔上面是竹子做的,下面是毛做的。所以,笔字上面是“竹”字,下面就是“毛”字。

    5、商品分类
        孩子们,这么多商品杂乱无章地堆在一起,顾客来买东西多不方便呀。我们来帮忙给商品分分类吧。请一个同学来分类。
      教师相机引导:我们根据用途把商品分开类:食品类的东西吃了让大家健健康康,日用品类的东西用了让大家干干净净,学习工具类的东西可以帮大家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样顾客来买东西就方便多了。

    6、短文阅读

    孩子们,一位小哥哥和妈妈去自选商场买东西的感受写了下来。我们一起翻开语文书93页去看一看!

    (1)学生指读完成后标出段落,再把第二段好好读一读;

    (2)分段读给同桌听;

    (3)一起读一读。

    三、指导写字、描红练习(6分钟)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写今天的生字吧!

    1. 自主观察结构、占位、需要注意的笔顺笔画等

    2. 示范书写,重点指导书写 “巾、牙”(竖和竖钩是压线笔,写在竖中线上。)老师示范,学生书空后描红并练习两个。

    四、扩展阅读,巩固识字(7分钟)

    孩子们,利用我们刚刚学会的生字来阅读,是一件多有成就感的事情啊!下面就让我们拿出书来读一读吧!

    1、必读:识字通部分《词语集释》

    //拓展阅读是为了落实课标,不是为读而读

    //拓展阅读是为目标服务的,围绕教学目标挑选相应的拓展篇目,并且建议白老师可以将此环节设置的更加有层次,例如两个层次,必读篇目,要求大部分孩子完成的,选读篇目,给部分能力较好的学生来阅读。关于拓展阅读如何选择的问题,建议白老师学习以下的学习元并完成相应的活动:http://lcell.bnu.edu.cn/do/lcpage?action=view&koId=13767

    五、运用生字,写话表达(8分钟)

    1.给今天学的生字组词,并说一句话;

    2.用有支架的句式写话。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观察自选商场,了解自选商场的售货方式,体会它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2、在生活中主动识字。

    【教学重点】:

    了解自选商场的售货方式,体会它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教学难点】:

    读好长句子。

    【教学过程】:

    一、生字再认,复习巩固(3分钟)

    1、复习词语,开火车读;指名读句子“自选商场里的东西真多”

    2、听写生字“毛、巾、牙、尺”

    二、朗读课文,整体感知(17分钟)

    //其实第一课时就应该读通、读顺,第二课时读,知识性的课文应该读深,抒情性的内容要读出情感

    1、学习第一段

    (1)指导利用停顿指导读好长句子。

    指名1名学生试读,教师指导后再由该生读。

    (2)提问“自选商场里有哪些商品?”结合学生说话练习感受“东西真多”; 指导用惊喜的语气读出“东西真多”

    (3)同桌练读,互评,推举2名代表朗读。

    2、学习第二段

    (1)指导利用停顿指导读好长句子。

    指名1名学生试读,教师指导后再由该生读。

    (2)短文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自选商场的购物方式

    3、学习第三段

    (1)指导利用停顿指导读好长句子。

    指名1名学生试读,教师指导后再由该生读。

    (2)提问“你是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出方便的?”联系生活实际理解“真方便”, 指导读好“真方便”。学生自由练读

    (3)同桌练读,互评,推举2名代表朗读。

    三、拓展阅读,深化主题(10分钟)

    同学们,《阅读材料》材料上还有几篇有关商场购物的文章,自己读一读吧!

    第35-37页必读:《水彩笔》、《换铅笔》、《自选商场》选读:《颠倒歌》、《计算器》

    六、快乐写话(10分钟)

    同学们,我们也学这个小朋友,把商场购物的感受写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1.利用3分钟时间说一说

    2.写一写,不会写的字可以问也可以用拼音代替。

    • 标签:
    • 识字
    • 方法
    • 学习
    • 商品
    • 学生
    • 分钟
    • 阅读
    • 生字
    • 自选商场
    • 指导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