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4 田家四季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30 14:0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田家四季歌》是一首儿歌,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描绘了农民一年的农事活动,赞美了农家人的辛勤劳动,抒发了他们收获的喜悦。学习本课,既可了解一年四季农作物生长和农事活动常识,又能感受辛勤劳动带来的愉悦。
教学目标
1、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 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习惯。 3、 了解田家四季农事,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4、 背诵课文。
重难点
正确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了解田家四季农事,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学情分析
田家风光与田家生活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隔较远,但又极易引起学生的好奇与兴趣,在教学中可以结合课文内容,借助图片帮助学生理解,加深对田家生活和那份辛苦快乐的感受。

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支持
1、 欣赏田家的图片。继续学习《田家四季歌》。(板书:田家四季歌) 2、 田家是什么意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精读儿歌,学习四个季节的主要农事活动。


教师支持
一)(课件出示图画):春天的美丽画面,引导学生感受春天的生机盎然。 (1)春天里庄稼怎么样了? (麦苗儿多嫩,桑叶儿多肥。) 指导朗读。 (二)汇报。 (1)夏季里人们都忙着做什么农事活动?(采蚕桑、插秧)(板书:采蚕桑、插秧) (课件出示夏季农事活动图):采蚕桑、插秧。    ①“又”字说明人们很忙碌,采蚕桑又忙着去插秧,一刻不得闲。   ②还有哪个句子体现夏季的忙碌? 教师引导学生理解词语“戴月光”。   师范读,生自由读,指读本节,读出人们的忙碌和辛苦。 可是这么辛苦,为什么会喜洋洋呢?   第三小节:(课件出示秋收图) 师:出示稻上场和谷子的图片。   (稻子成熟了,谷子也成熟了。)   (2)找出本节的一个比喻句,找出本体和喻体。   “谷像黄金粒粒香。”这里把谷粒比作黄金。说明谷子的金黄美丽,还说明粮食的珍贵,来之不易。 出示秋收的图片。   (3)理解“身体虽辛苦,心里喜洋洋。”   自由读,指读本节,读出人们的丰收的喜悦。   第四小节:(课件出示冬季图片)思考大家为什么笑盈盈?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指导背诵


教师支持
和学生一起背诵.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积累知识。


教师支持
必读:《4、农家四季歌》《5、农家四季歌》《8、家乡的田野》 选读:《6、四季歌》 《7、描写四季景色的优美好句》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看图写话,拓展思维。


教师支持
1、苹果、梨、玉米、花生、葡萄 秋天到了,田野里的()成熟了。 。 2、看图写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