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教学设计 李小燕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小学语文第七册第五单元教材分析

     

    • 一、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以“我国的世界遗产”为主题,选编了精读课文《长城》 《颐和园》 ,略读课文《秦兵马俑》 , 三篇课文都配有精美的实景或实际图片,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是引领学生了解中国的“世界遗产”的一扇扇窗口。教材中的“资料袋” ,语文园地中的口语交际,以写导游词为内容的 习作, “宽带网”建议学生继续搜集关于中国的“世界遗产”的资料……教材中安排的这些语 文实践活动,都是围绕本组专题展开的,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听、说、读、写、查(资料) 等活动中,在提高语文能力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了解我国的“世界遗产” ,激发探究“世界遗产”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之情,培养自觉保护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的意识与习惯。

    • 二、教学目标

    1、认识 23 个生字,会写 24 个生字。正确读写并积累课文中的一些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感受文句的优美,了解作者的情感,激发民族自豪感和探究的兴趣。

    4 、学习按游览顺序抓住景物特点写的方法。

    • 三、教学重难点

     1.了解课文中介绍的景物的特点.增进民族的自豪感.

     2.通过对课文的学习,能结合课文的文字展开想象.感受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3.学习作者在表达时的方法.

    • 四, 教学策略

     教学本组时,要将感悟课文理解内容、认识事物增长见闻、品味语言领悟写法、陶冶情操感受到熏陶等方面整合起来,引导学生认真阅读课文,想象课文描写的情景,留心文章表达的方法。教师应调动学生已有的阅读积累和旅游经历,将围绕这一专题进行的资料搜集、整理、阅读、交流分享等活动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并延伸至整个学期以至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 提倡学生建立 “中国的世界遗产之旅”专用资料袋,或将搜集到的资料放入本学期的“语文资料袋”中,教师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交流相关的图片画作、诗词楹联、故事传说等,不断感受我国的“世界遗产”的魅力。

    教学本组教材可用 9~10 课时。其中,精读课文 4~5 课时,略读课文 1 课时,口语交际 1 课时, “我的发现” “日积月累” “宽带网”1 课时。 习作 2 课时。

     

     

    《长城》教学设计 李小燕

    • 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识、读写本课生字

    2、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通过朗读感受长城的雄伟气势。

    3、了解长城高大坚固、气势雄伟等特点。

    4、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 教学重点

    通过朗读感受长城的雄伟气势,感受作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及对祖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赞叹之情。

    • 教学难点:

    激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掌握介绍景点的方法、学会在写作中运用。

    • 教具准备:

    生字卡片、教学课件

    •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内容及过程:

     

    •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导入新课

    1ppt出示生字、词语,学生开火车读生字,教师纠正读音;

    开火车读、分小组读、指名读,从多方面检查学生掌握生字词语的情况。

    回忆上节课所学内容,教师随机板书

     

    二、研读课文,学习具体内容

    1.、学习课文的第三段。

    学生自由读这一段,找找中心句(除了最后一句以外)。

    中心句——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这一句话连续使用了几个动词,请把它们画出来并说说这样写的好处。

    (好处:使句子更加连贯,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

    让学生想象一下,假如此刻自己“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 ,这时你会想起什么呢?(古代劳动人民辛苦、伟大、智慧)

    2、带着对古代劳动人民的钦佩之情再读读课文最后两个句子。

    “多少劳动人民···”这个句子用了一组关联词,“多少···才”,请学生用这组关联词语造句。说说在这里使用组这组关联词语的好处,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建造长城不容易,饱含对古代劳动人民的赞叹之情)

    (过渡)是啊,建造长城真的很不容易,作者忍不住赞叹“这样气魄雄伟的工程,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气魄雄伟的意思是?去掉这个词语再读这个句子,学生谈感受。

    (过渡)啊!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的国家有那么气魄雄伟的建筑,你自豪吗?让我们带着这种自豪感再来读读课文最后这两个句子吧。

    3.如果你看到这雄伟壮观的长城,你会说些什么?(生自由说)

    4、课件出示外国友人的评价。

    没有到过金字塔就等于没有到过埃及,没有到过长城就等于没有到过中国。——前法国总统密特朗

    设计者太伟大了,长城不愧为世界奇迹!——以色列前总理拉宾

    长城是我所看到的最令人震撼的古代建筑—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情感的升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

     

    三、拓展阅读

    《参观世界古典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布达拉宫》,《赵州桥》。

     

    四、比较《长城》和《赵州桥》   

    课题

    建筑特点

     

    文章结构

    说明方法

    长城

     

     

     

    赵州桥

     

     

     

     

    五、小练笔。创设情境、发散思维。

    介绍导游词导游词怎么写?当然有结合你要写的景点,基本内容是介绍景点最突出的、最具特色的景观,介绍时的顺序一般先详讲重点景物,再讲其他的,其间要注意按方位顺序,便于人们游览。

     当然,这样写出来的,可能跟景点的宣传单一样了,你的作文的特色,就在于你在讲清楚这些的前提下,用了比较生动、俏皮、幽默、有趣的语言,来吸引人。

    1、假设明年西峡文化节举办之际,许多外国游人纷纷游览西峡,作为西峡人,你将会怎样给游客们介绍西峡呢?

    2、学生写导游词

    3、请部分同学来读一读自己写的导游词,然后请同学评价,最后教师评价。

    • 标签:
    • 跨越式教学小学语文
    • 学习
    • 词语
    • 学生
    • 感受
    • 生字
    • 课文
    • 介绍
    • 课时
    • 长城
    • 世界遗产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