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德的梦》教学设计 第二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简析】

    《阿德的梦》是人教版实验教材二年级语文下册的第八组的最后一篇课文。本组教材主题是“走进科技世界”。所选课文充满童趣,引人入胜,启发孩子身边处处有科学,鼓励孩子们多多去观察,去思考,去发现身边的科学。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我所教的学生已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阅读写作积累,思维活跃,表达能力较强 。大多数学生聪明活跃,阅读面广,视野开阔,创新意识强。

    • 【设计理念】

    喜爱幻想是低年级孩子共有的特点,本文写阿德乘坐飞船到火星上去旅游,那可是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事情了。教学中要抓住感情朗读,引导学生在读中走进阿德的梦境,体会和分享他的幸福与快乐。引发学生结合当前的科学发展和自己的生活经验,展开丰富想象,在“说梦”、“解梦”、“写梦”中训练语言,发展思维,培养语感。激发学生了解现代科技的兴趣和培养科学幻想的意识。

    •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认读12个生字;

    2、默读课文,知道课文大意。

    3 、能用语言表达出自己心目中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过程与方法

    1、运用多种方法掌握生字词;

    2、通过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知道课文大意,看课文连环画来复述课文。

    3、培养科学幻想意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阿德梦境的神奇,激发学生了解现代科技的兴趣,启发学生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想象。

    • 【教学重点】

    通过品读课文,展开想象,能借助图画复述课文内容,体会阿德梦境的神奇,感受科技发展所创造的奇迹。

    • 【教学难点】

    启发学生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想象,能用语言表达出自己心目中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 【资源准备】

    课件

    • 【教学时间】

    两课时。

    • 【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教学过程讨论

    孩子们,我们上节课学习了《阿德的梦》,认识了很多生字新词宝宝,这些宝宝非常调皮,它们藏到了一首儿歌里,咱们快来找找它们吧 。

    ppt出示儿歌,孩子大声自由读,复习巩固识字。

        阿德早起要旅行,乘坐飞船是新型。起飞时间还未到,可视电话传真情。 电话屏上见外婆,聊起畅销新车型。预定新车无污染,动力来自太阳能。飞船呜呜长鸣声,阿德落地未成行。原来未系安全带,大叫一声梦惊醒。

     

    二、自由读文

    孩子们,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科技改变着生活,科技成就了梦想。让我们继续走进《阿德的梦》,去体会科技的神奇。

    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看阿德梦里都有哪些神奇的事物?边读边用笔画出来。

     

    三、感悟激趣

    1、 学生回答,师板书:

    载人飞船

    可视电话

    太阳能汽车

    掌上电脑

    随机出示图片,感悟“梦”的奇。(对比,让学生体会这些高科技的神奇),感悟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我们中华民族有一个美好的飞天梦,有一个人就圆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飞天梦。你们知道他是谁吗?(杨利伟)

    2、用一个词语说说阿德的梦怎么样?

    (奇妙、神奇、不可思议、出人意料……)

    3、乘坐飞船可以到火星上旅游了;月球上可以定居了;手提电话不仅能通到天上,而且能看见通话的人了;地球上购物可以不出家门,在地球上也可以预订月球上的物品了。伟大科学家牛顿说过“没有大胆的猜测就做不出伟大的发明。”阿德梦想的东西已经实现了。让我们展开想象,畅谈各自的奇思妙想。说说你心中未来世界是什么样的。(学生讲)

    4 、总结:孩子们,无论学习和生活,都离不开动手和动脑。每一种发明和发现,都是人们用心思考,不段实践获得的。让我们做个有心人,多观察,多发现,多思考,去发现生活中的科学,去发明,去创造吧!

     

    四、扩展阅读,升华思想

    聪明勤劳的科学家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科技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科学无止境,未来的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到我们的拓展教材中来快乐阅读吧。今天读的是《未来的世界》《科学畅想----未来的航天技术》《月球上的运动测验》

     

    五、写话训练,发散思维

    你心中未来的________是怎样的呢?现在,请拿起笔,用文字把它介绍给大家吧。

    附板书设计/UserFiles/70719/File/阿德的梦4.doc

         阿德的梦

     载人飞船        可视电话

     太阳能汽车      掌上电脑

    • 标签:
    • 科技
    • 跨越式 小学语文
    • 学生
    • 神奇
    • 未来
    • 课文
    • 飞船
    • 阿德的梦
    • 科学
    • 体会
    • 世界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