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Internet环境中的中学网上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Internet环境中的网上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


            社会上的热门话题,也是网上关注的焦点,很多的网站会对这些当前的社会热点给予大量报道。这些报道是学生习作的好素材,如何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为我们的中学课堂教学提供有利服务,这是广东南海桂城中学的老师们在语文“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过程中探索的课题。根据他们长期的经验和较好的试验效果,这里设计出Internet环境中的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Internet环境中的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创设情景、确定写作主题→提出写作要求、网上浏览阅读→师问生答、提炼阅读材料→老师监控辅导、学生网上写作→作品网上公布、师生评议修改。此教学模式将阅读与写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锻炼学生习作的同时也培养的学生的速读能力,因其操作不需课前制作网上课件,比起前面所说的网上教学更具简便性,因此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网上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图如下所示: 
     


    图3-15 网上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

    • 2、网上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


             入境明题——老师根据事先选定的主题创设情境,情境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写作欲望。此时老师提出写作要求,同时给出阅读要求、写作字数要求、写作时间要求等,让学生明确此次习作练习的要求。一般的主题都是与学生的生活和情感相结合的热门话题,并且题目具有开放性,让每个学生都可用自我独特的观点写出文章。
            网上阅读——根据老师提出的要求,以及老师事先找好的页面链接,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查阅网上资料,并进行快速阅读,找出其中对自己的习作有用的资料说明,或者能支持自己观点的材料,将这些材料用收藏夹或电子笔记本记录下来。此环节要求逐步训练学生快速阅读、快速筛选资料信息的能力。
            素材提炼——老师用口头或聊天室的方式,对学生提出引导性的问题:你从网上读到了那些材料,从中你有什么收获等。高中学生,愿意当堂回答老师问题的只有很少数,一般只是学习好的几个,因此采用口头的方式不利于使每个学生参与到实际的教学中来。使用网上聊天工具,所有的学生都在聊天室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或者在聊天室中对自己看到的东西加以概括总结,这样方式可使每个学生都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而且老师也能通过大多同学的发言更准备地把握大多数同学的阅读情况,从而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监控。由于所有同学进入同一个聊天室,可能会导致老师无法控制,这样可以按照写作的不同方面,事先设立不同的聊天室(即分成不同的小组),并指定一个负责的同学,老师巡游在各个不同的聊天室里,从聊天室的负责同学那里得到该组的阅读情况。
            网上行文——学生将阅读的素材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提炼后,学生利用网上的写作工具(BBS作业公布区)完成写作。作文写完以后,立刻能发布在网络上,老师和其他同学可以随时任意查看。在学生行文的过程中,老师使用多媒体网路平台对学习者进行监控,对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个别辅导。
            评议修改——对于完成写作任务的同学,可以对其他同学的作文在网上进行评价。在要求的写作时间到达后,由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对某同学的作文进行统一的评议,给该同学提出修改意见让该同学进行当即的修改。此环节可采用与“素材提炼”过程类似的方式,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借助聊天工具来完成。

    案例添加

    • 标签:
    • 进行
    • 阅读
    • 提出
    • 老师
    • 写作
    • 教学模式
    • 中学
    • 同学
    • 要求
    • 学生
    • 网上
    • 环境
    • internet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