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作文修改课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作文修改课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


            该模式由山东莱芜城市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黄诗涛老师提出。作文教学有其内在的规律与一定的模式。在教学中,黄老师他们一方面借鉴兄弟学校成功的作文教学经验,一方面又在已有作文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形成了“四上三下两步走”的作文修改课教学模式,即课上(修改指导阶段)课下(展示总结阶段)两步走,“上课时:自行分析、自我修改——集思广益、互评互改——再次自改、自我完善——内化目标、评议鉴赏;下课时:抄写定稿——展示佳作——建立文库”。

    • 2、作文修改课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


    (1)修改指导阶段(课上)

    自行分析、自我修改 
            ①默读分析。这是自我修改作文的第一步,教师先把习作要求通过网络传到学生机上,要求学生对照要求,快速默读自己的初稿,改正其中的错别字,替换写作时用“?”表示的疑难字。同时了解各层次的大意,找出存在问题,如:条理是否清楚,中心是否突出,内容是否具体,详略是否得当等等。这一步着重从布局谋篇的角度去思考,也可调出自己的描写文库进行参考,对自己的文章进行美化、修饰。学生找出问题之后,利用WPS文字处理系统的光标移动、插入、删除、块操作等手段进行作文的修改。这一过程因为WPS系统的修改自如,不留痕迹,快速敏捷,会给学生的修改提供极大方便,带来无穷的乐趣。
          ②吟诵。这是自我修改作文的第二步。实践证明,默读不易发现的错误,通过朗诵则比较容易发现。在进行修改时,学生朗诵初稿,边读边思考,边找出不顺口的地方,找出意思写得不明白,语句写得不恰当的地方。这一步主要是从措词用字上去进行思考、修改。学生自读自听,边想边修改,既运用视觉,又运用听觉。视听结合,促进思维批判性的发展。这一步,学生运用WPS文字处理系统中的“插入”与“改写”操作技术,完成换词换句。

       集思广益、互评互改
            在学生自行修改到认为可以,或者是无法再修改下去的情况下,教师引导学生互评互改。可以是相邻同学对换,也可以自愿结合,两人一组,找出自己认为信得过的同学帮助改。在认真自改基础上的互改能使学生更好的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看一看同伴的立意,读一读同伴的词句,改一改同伴的作文,有利于学生彼此之间找到差距、扬长避短。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学生学到了他人的长处,提高了自己的作文写作能力。 
            在教学中,黄老师他们还要求学生,在一周内寻找的修改同伴不能重复,目的是为了增加学生互改的交流面,争取通过多向交流、集思广益促进学生自改能力的提高。
            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但经历了认真写作的角色心理、取长补短的交友心理,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改文习惯、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可谓一举多得。
           在教学中,教师要控制好课堂的节奏,既要全面了解修改情况,又要及时解决学生修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师要不时通过网络和部分学生进行对话;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全体讲解;抽调各个层次的习作进行审阅;做好后进生的辅导工作等。

        再次自改,自我完善
            学生在互评互改的基础上,再加上自己的认识,必然要求进行第二次自我完善。这是一种强烈的自我完善意识,是必须一吐为快的。这种修改不同于教师和学生的直接修改,相对于第一步的自我分析,它不但有了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有了质的飞跃。学生运用计算机对自己的文章反复修改,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取人之长,补已之短,使得文章锦上添花。这一短时间、高效率,以及带有强烈参与意识的过程,是任何其他过程所无法替代的,更是传统的修改方法所不能比拟的。

        内化目标,评议鉴赏
            修改之后,教师要求学生从计算机中调出其改前、改后的文章,并进行对比,让他们感受修改的作用。然后,教师总结写作情况。学生在再次思考作文目标的情况下,重新看自己的作文,听教师的讲评,内化学习目标,进一步提高写作水平。在进行对比之后,教师根据作文目标及习作要求,选择一些修改成功的、较优秀的作文,在学生的屏幕上显示出来,让学生本人有感情的朗读文章,然后大家共同分析文章的优美和不足之处,同时教师加以一定的反馈。凡经修改达到目标要求的作文,都储存在服务器“班级优秀作文库”目录里,并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同学之间互相传阅或带给自己的家人,使学生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悦。学生完成了初稿的修改任务,自然也就养成了反复修改的良好习惯,提高了自己修改的能力。
            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写作兴趣浓厚起来,作文水平也在写作兴趣的培养中得以飞快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黄老师他们发现,学生写出来的文章具体、生动,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记事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写物则栩栩如生;写人则人物跃然纸上,呼之欲出。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假如着重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师只给些引导和指点,让学生自己去考虑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的地位了吗?”


    (2)展示总结阶段(课下)

            抄写定稿
            修改课后,让学生动手把定稿的文章抄写下来,整理成自己的作文集。每月进行一次展评,看谁抄的认真,设计的版面新颖。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学生练字机会,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锻炼了学生的美术设计能力,更重要的是又给学生提供了一次享受成功喜悦的机会。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常常能提前完成任务。这一做法,解除了一部分家长认为用计算机进行作文,学生的写字能力会下降的顾虑,得到了社会、家长的广泛赞同。
        展示佳作 
            作文课后,各小组(班级固定的小组)进行评议,选出三分之一的优秀作文,张贴在班内的宣传栏内,每周进行一次。这项工作完全是学生自己进行,目的是让全班同学进行优秀作文交流,让更多的同学看到别人的长处,同时再次让大多数同学体会电脑作文的成功喜悦,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建立文库 
            这实际上是一次资料积累的过程,教师要求每个学生都建立自己的软盘文库,可以收入自己的优秀作文,也可以是别人的优秀作文,或者是自己积累的描写片段。分门别类,建立不同的子目录,命以鲜明的文件名,以便在上电脑作文课时进行调阅。不少学生的类别都在10个以上,收入资料2~3万字,多的已近10万字。这一做法,无疑给学生的后继学习积累了大量的资料。
            还应说明的是,计算机作文修改课是在学生完成初稿后进行的,是作文课的延伸和完善,两课必须紧密衔接,不可厚此薄彼。课时设置开始以两节课为宜,将教师讲评、评析鉴赏作为第二节课的主要内容,待学生达到一定水平后,再将时间缩为一节课。 
          请结合教学实际,提供一个符合该教学模式的案例

    • 标签:
    • 进行
    • 作文
    • 修改
    • 教学
    • 学生
    • 模式
    • 教师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