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低年级拼图作文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低年级拼图作文模式的主要环节

            广东省深圳市南头小学的唐晓勇老师和刘珊珊老师都曾撰文阐述此模式。小学语文新教学大纲指出“低年级作文训练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写话兴趣,乐于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低年级的拼图作文是让学生在网络中查询自己喜欢的图片,发挥各自的想象能力,将零散的图片拼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创设自己喜欢的情境,写出内容丰富的作文。在此思想的指导下,南头小学的老师们设计了如下教学模式:网络查询——创设情境——指导观察——看图说话——输入表达——反馈评价,力争在新的作文模式下,尽可能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
           拼图(看图)作文教学的操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3-11 拼图(看图)作文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图

    • 2、低年级拼图作文模式的具体操作


            以各环节的具体操作如下所述:
          (1)网络查询、选择图片(动画或视频):这是激发学生兴趣的第一步。在教学的一开始,教师在讲解完本堂课的任务,并提供给学生一些资源网址和工具后,学生就可以在Internet或校园网的资料库中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图片、动画或视频,如:人物、动物、植物、风景、抽象图等,纵情在多彩的世界中,建立良好的写作开端。

     
          (2)组合画面、创设情景:让学生把自己搜集到的图片等资料按一定的顺序,组合成一个有特定故事情节的画卷。组合画面有多种方法:
        模仿教材内容组合画面:如教完《美丽的公鸡》后,学生懂得了公鸡改正了错误,能帮助人们做事。教师趁机启发学生:“我想公鸡现在的语言也一定很美,他会怎么跟小伙伴们打招呼呢?有一天,他来到了稻田边……”学生听后,兴致极高,都跃跃欲试。这时候,教师让学生到网上搜索资料,组合一幅公鸡和其它动物(如老牛)聊天的画卷。再如教完《北京》一课后,让学生模仿课文中描写马路、立交桥一段,在计算机中组合“深圳深南大道”一景。
       根据提示的内容组合画面:老师提供作文题目,如:《猫医生过河》,提示学生故事中的人物,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让学生调出有关动物、景物,通过合理布局,组成一幅动物们帮助猫医生过河的画卷。
       老师讲述故事的开头,学生想象故事的发展并组合画面:联系生活经验组合画面。如:让学生组合课间小朋友游戏的情景的画卷,组合校园某一角落的画卷等。
      运用课外知识组合画面:如:学生喜欢看童话故事、动画片等,看完后,让学生根据故事内容或重编故事等手段进行拼图。
    学生在搜集、整理完资料,拼出一幅画卷后,教师通过计算机网络调出一些学生组合的画卷,让大家互相评议其布局是否合理、完整等。让大家在交流的基础上,发现各自的所拼画卷的缺陷,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改正和完善。


          (3)指导观察、弄清图意:学生拼好一幅完整的画卷后,教师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启发学生认真思考,并且教给学生正确、恰当的观察方法,如:看图时要注意抓住图上的主要内容,先看时间、地点、人物,再看人物的外貌、动作、表情;要注意按一定的顺序(从上到下、从远到近、从左到右等)看;要注意事情的发生、发展和结果等。

     
        (4)看景描述、训练语言:这是把观察、思维、语言有机结合起来的中心环节。在学生仔细看图、弄清图意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加以合理的想象,然后有条理的进行看图说话。在看图说话中,要求做到:①整体入手抓中心——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先用几句话说出一幅或多幅图的主要意思。②分析观察明思路——按一幅图的结构或多幅图案的顺序,逐一观察,分别说出每部分或每幅图的大概意思。③引导想象说明具体——让学生发挥合理的想象力,有头有尾的围绕中心展开情节,口述图画的内容。这个环节可以是教师点几个学生在全班面前发言,也可以是学生互相之间进行交流。


          (5)输入作文、及时辅导:由于学生已经经过反复口述训练,文章在头脑中已基本成型,再加上学生有较快的输入能力,这样,学生会保持思维的连贯性,把想好的内容一气呵成的输入计算机。同时,教师通过计算机网络对学生的写作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6)反馈评价、修改作文:教师通过计算机网络随机或有目的的(挑好的或差的)调出一篇或几篇作文,大家一起来分析作文的优点和不足,提出修改意见,通过反复评议,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同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文章和大家的评议做出恰当地引导总结,让学生对有争议的问题有清楚的认识。

    请根据此模式设计一课时的教学

    • 标签:
    • 作文
    • 学生
    • 画卷
    • 模式
    • 教师
    • 低年级
    • 组合
    • 拼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