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网络环境下“三位一体”识字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网络环境下“三位一体”拼音教学模式

     
            在我国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以及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组织了“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研究”。该研究经过近6年的实践探索和不懈努力,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环境下“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的语文课堂教学指导模式(以下均简称为网络环境下三位一体语文课堂教学),从而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下面对其中拼音课的教学实施模式进行具体说明。

    • 1、网络环境下“三位一体”拼音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

     
    “三位一体”拼音课型教学的一般模式可以用下面的流程图表示:

     

    图3-1 拼音课型教学子模式一般实施过程

    • 2、网络环境下“三位一体”拼音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


             下面对模式中的各个主要环节的操作进行说明:
         (1) 激趣导入,复习旧知。刚入学的一年级的新生一般都比较活泼好动,学习的能动性较差,自我控制力比较弱,注意力容易分散。课堂一开始就注意利用各种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通过谈话设疑、看图片、讲故事、做游戏、唱儿歌和背短诗等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结合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的声、像并茂,能提供多重感官刺激的优势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进行旧知的复习和巩固,引入对新内容的学习。
         (2) 明确目标,自学新知。教师在引入新知后,可以引导学生借助配音、动画等网络资源让学生自行听读,练习拼音;鼓励学生借助书本中的插图、网络资源所提供的相关图片,联系生活实践发挥想象来帮助识记字形,进行自主意义建构。在自学新知之前,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一定指导,让学生借助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前,对于相关的操作要示范到位。在学生的自主学习期间,对于没有领会要求、参与性弱的学生要进行个别指导。
         (3) 交流心得,正音正形。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两两或是小组之间互相就发音、记形等方面交流学习心得。教师通过个别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并适时进行正音的指导,引导学生观察字母形状,鼓励学生用各种方式进行记住拼音形的基础上,通过网络课件示范和教师示范等方式指导学生进行正确书写。在此过程中还可以让学生就相关内容开展组词造句等活动,让学生在掌握音、形的基础上注意对其听、说、观察和想象能力的培养。
         (4) 拼读练习,拓展识字。学生根据网络资源所提供的注音材料进行拼读练习,既巩固了所学的拼音,又在拼读过程中接触了各种生字,起到拓展识字的效果。同样在活动开展之前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目标,进行学法的相应指导,并在学生拓展拼读过程中注意对参与性较弱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等。对于学生学习中的共性问题,在本环节结束后要给以一定的总结和反馈。
          (5) 结合拼音,打写指导。结合拼音教学内容、拓展阅读材料等创立各种打写主题让学生进行网络留言。由于学生尚处于拼音学习阶段,对于键盘鼠标还不太熟悉,教师应注意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指导学生结合拼音内容进行组词、造句、编儿歌和顺口溜等,逐步提高学生的打写能力。对学生的打写情况可以进行一定的评价和反馈,引导学生之间当“小医生”互相来纠正错别字,鼓励学生课后继续充实留言等。


           在实施具体拼音教学时,在各个环节中,教师可以采取各种教学实施微策略来组织教学,根据低年级学生活泼、爱动的年龄特点,多采用活动或是游戏。但是在策略的选择上保证趣味性的同时要重视策略的教学性。注意优先采取效率高的、推动学生学科能力或是思维能力发展的、能充分发挥网络多媒体优势的教学策略。注意学生本身已有的生活经验就是很好的学习资源,当音节仅仅作为符号单独存在时,它对学生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一旦把音节放在具体的环境中,让它与生活密切地联系起来,赋予音节以意义,就能引起儿童的注意和学习兴趣,因此教师需要结合生活和学生的已有经验创设语言情景来训练思维,丰富词汇,发展语言,体现“以语言应用为中心”的特点。

    • 标签:
    • 识字
    • 进行
    • 学生
    • 教师
    • 网络
    • 环境
    • 一体
    • 注意
    • 三位一体
    • 拼音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