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1团中学一年级《四季》王红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四季》教学设计

    • 概述:

    本文是义务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课标本一年级上册课文课的第2课。这是一首富有童趣的儿歌,通过四季代表性事物的描述,表现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色。儿歌用拟人化的手段来写,语言亲切、生动。所配四幅插图,形象优美,色彩明丽,便于学生观察想象。

     

    • 学习者分析:

    ◆ 学生能初步学习运用加偏旁、换偏旁、编谜语、把生活识字与根据生活经验理解词语结合起来等识字方法自主识字,对认字有一定的兴趣。
    学生对猜字谜识字很感兴趣,同学之间经常互相猜一猜,已初步了解猜字谜、编字谜的基本方法。
    学生能较熟练地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拓展阅读。

     

    •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认识11个生字。会写“七、儿、九、无”4个生字。学会两种笔画,认识四种偏旁。(第一课时)
    能力目标: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一  二课时)
    情感目标: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四季的特征,感受各个季节的美丽,激发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第二课时)

    //有每课的总体目标,很好,但也请在每课时中明确每课时的教学目标。
     

    • 教学重点:

      

    1认字写字和朗读

    2要让学生通过观察和朗读,感知四季的不同特征,激发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 教学难点:

      让学生在自主、合作学习中,产生探究的兴趣。
     

    • 教学策略: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一定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 教学资源:

    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2分钟)

    1.师:同学们,今天老师带着你们去认识一位漂亮的妈妈,她的名字叫大自然。大自然妈妈有四个非常漂亮的女儿,这四个漂亮的女儿各有各的本领,她们可以让草儿变绿、花儿变红;可以让太阳变成大火球,晒得我们大汗直流;可以让树叶变黄,瓜果飘香;还可以呀,让世界一夜之间变成一片雪白。小朋友能告诉我这四位漂亮的姐姐的名字吗?(指名说)

    2、小朋友真聪明,一下就猜出来了。投影出示“春、夏、秋、冬”,

    师:我们一起喊喊他们的名字好吗?对,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第二课《四季》,板书,读题。

    3、师:课前,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问题,谁能勇敢地告诉大家。

    生:让我们寻找四季,把四季带到课堂上来。

    师:真好,那你们带来了吗?谁能让大家看看?

    生:汇报。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14分钟)//

    1、师:同学们真棒,你们的小眼睛真会观察,真是生活的有心人。一位诗人爷爷也把他的观察编成了一首小诗,想听听吗?

    同学们仔细听,我保证你一定喜欢它。课件课文范读。

    2、师:同学们喜欢这首儿歌吗?

       那就请同学们打开课本54页,大声的读一读吧。不过,老师告诉你,有很多生字宝宝藏在课文里面呢,我想问问大家,当你遇见生字宝宝时要怎样做??(让生自由回答:请拼音朋友帮忙、还要把它圈出来。)//有过渡语很好,而且很贴近小学生,赞一个!只是过渡语有点长,精简一下会更好。学生熟悉了对于生字宝宝的做法后,可以直接说一下就好。 那就请同学们打开课本54页,大声的读一读吧。遇到不认识的字要借助拼音,还要把它圈出来呦。

    小朋友真会读书。那就请同学们大声读一读吧。//这句是针对什么来的呢?这句是根据上面说的遇到不认识的字,同学们会借助拼音和圈出来的办法来说的。

    3、同学们都是火眼金睛,生字宝宝一个跑不掉,全给圈出来了。现在老师把他们请到了屏幕上,小朋友们还认识他们吗?现在咱们开火车来读一读。看哪列小火车准备好了?(一音三字一词读)

    小火车开得真棒。咦,生字宝宝把小帽子摘掉了,这能难住小朋友们吗?打节奏读。

    同学们认字认得这么快啊,真了不起,我想知道这些字你们是怎么记住的,有什么好方法吗?

    交流识字方法。//让学生想自己想,然后同桌交流,再全班交流。 请同学们两两合作交流识字方法,然后全班交流。 

    加一加:秋 肚 编谜语:大怪物,十张嘴。(叶)

    猜字游戏:同学们学习效率这么高,奖励你们玩游戏,放松一下!老规矩,猜字。

    4.哪些字的读音你认为应该注意,能给大家提个醒吗?(注意整体认读音节及平翘舌音) 

    三、指导生字书写(6分钟)

     1.学写"七、八、九、无"4个字 //教师把握二字原则,重点指导,范写2个,其他强调书写要点。1重点指导“七 九”字,掌握“竖弯钩,横折弯钩”这两种笔画
      ①读读"七、八、九、无"4个字
      ②这几个字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重点指导""""两种笔画,让学生明白:①它们都是一笔写成②观察转折角度、运笔的大小③写一写这四个生字
    2.学生书写,老师巡视,及时指导//教师范写时学生观察同时书空,然后让学生描一个写一个(写的全部四会字。)

    2老师范写时,学生观察并书空。

    3学生描红,描一个写一个(七  儿  九  无)老师巡视,及时指导。

     

    四、拓展阅读(10分钟)

    读阅读材料88页识字通《猜一猜》《读一读》//如何与前面过渡,请设计好。另外,读哪些篇目请明确。4-6篇,可分必读和选读,鼓励学生多读。

    师:四季的景色很美丽。我们都想把他们留住是吗?那我们就要做一个爱护花草、不随地丢垃圾、保持环境卫生的小使者哟!现在我们在阅读材料88页里继续欣赏四季的美景吧。能读几篇就读几篇吧。

     

     

    五、拓展写话(8—10分钟)

    1"七、八、九、无"4个字
    组词,再用这些词语造句。//要让学生写了,鼓励写一段话,或编个小故事,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很强的,请您相信学生。写完再交流。

    2、教师讲评。

    说明:张媛媛老师,这才刚刚学生字,让学生用四会字造句说话,学生便于接受,再者一部分学生基础较薄弱,写一段话有困难,张媛媛老师建议很好,我们会在后面的教学中运用的,谢谢。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2分钟)

    1、出示生字,开火车读。

    二、细读课文,了解四季特征。(12分钟)

    1、师:小朋友们可真了不起,只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记住了这么多生字宝宝。咱们把他们送回课文,我想小朋友们一定能把课文读得更流利。来,拿起课本,再试试。分别说出“草芽”、“荷叶”、“谷穗”、“雪人”等四种事物分别属于哪个季节,好吗。//建议让学生带着问题读课文。

    2、小朋友们读得真美,四季的景色也很美,你们知道老师最喜欢哪个季节吗?出示春季图,请看,老师最喜欢(春天),图上画了哪些景物?

    生:我发现图上画着小草和一只小鸟。

    师:你说话真完整。请坐。

    3、找找看,书上哪段描写春天的?谁能读读这段?老师有问题了,什么是草芽呢?

    生:刚发芽的小草。

    师:对,你看刚发芽的小草尖尖的,多细多嫩呀!春风一吹,它就迫不及待地从地下探出头来(师动作提示),我们一起来做小草芽好不好?请小朋友们起立,哇,这么多的小草芽啊,小草芽冒出来了,人们看见大地变绿了就知道春天来了,小草芽心里真自豪呀,同学们能演好着自豪的小草芽吗?我们一起来试试。

    三、小组合作学习“夏、秋、冬”(8分钟)

    //一年级的学生合作学习可行吗?尤其刚开学两个月。另外,不管哪个年级,教师一定要设计好相应的合作学习的引导支架才可能起到良好的合作学习效果。

    由扶到放,老师带着学习了“春天”,后面的三段可以向学习“春天'这一段的方法,两两合作来学后三段。学习支架

    1.根据注音,读读课文。①碰到不认识的字多读几遍;②有不明白的地方,用横线划下来;③标一标课文有几句话,想一想每一句讲了什么。
    2.小组交流,看看小伙伴间能不能解决感到困难的问题。
    3.反馈
     ①这一段有几句话,讲了什么?
     ②提出难点,全班帮助解决(自主、合作、探究)

    1、真是一株株可爱的小草芽啊,让我感觉春天姐姐更美了。其实夏天姐姐,秋天姐姐,冬天姐姐都很美,现在就请同学们同桌两人一组,选一个你喜欢的季节,先看看图,然后有感情的读一读,演一演。咱们一会来个表演大赛。

    2、谁最勇敢,想第一个上台表演?你想表演哪个季节?

    夏天,你表演得真好,我看到了圆圆的荷叶。

    秋天,你真了不起,把鞠着躬的谷穗演出来了,腰弯的这么厉害,一定结了丰收的果实。

    冬天,还把肚子一挺,好顽皮的雪人啊,你真是个优秀的演员。

    每个季节组的同学都表演的那么棒,现在我们把春夏秋冬连起来,一起来表演好不好?

    四、拓展阅读(10分钟)

    阅读材料89页资料城《四季花》《四季诗》《四季歌》

    《夏天来了》《稻子成熟了》

    五、拓展写作(8—10分钟)

    小朋友个个都有当演员的天赋,那同学们能不能做回小诗人,学着爷爷的样子也来编几句诗呢?就用你带来的素材,老师先来编一个。谁来编?你编哪个季节的?

    • 标签:
    • 学生
    • 四季
    • 分钟
    • 同学们
    • 草芽
    • 生字
    • 老师
    • 课文
    • 指导
    • 观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