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识字教学:口 耳 目 第一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口 耳 目  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  张格红            &n

    概述:

    “口耳目”是人教版一年级第一册识字教学第二课的内容。本课有12个生字,学生要会认这12个生字并认识一种新笔画“∣”及一个偏旁“⺈”。四会字有三个“十、木、禾”。学习本课是让学生感受汉字的有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文字。

    教学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并认识一种新笔画“∣”。

    2、培养观察能力,激发学生对文字的喜爱。

    3、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4、会用所学生字组词、幷练习说话。

    学习者特征分析:

       从学生表现来看学生对识字课比较感兴趣,在口头表达方面,学生所熟识的词汇不多,在课堂上仍需老师注意发掘。

    教学重难点:

    1、正确识记生字,掌握相关的识记方法。

    2、学会一种笔画,正确书写生字。

    教学策略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游戏式、启发式等各种策略,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资源平台,鼓励学生大胆学,大胆讲,大胆说,营造了一个活跃、轻松的学习环境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开火车认读生字卡片。

    2、导入新课。

    //创设情境进行学习,跨越式教学讲究学习情境的创设,即把知识镶嵌在一定的情境中去学习,且情境一定是大请景观,即开篇就应该有一个大的情境把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全部串起来,这样一是还原语言产生的本来情境,给学生一个接近真实的语境非常重要,调动积极性,二是增加课文的趣味性,三是可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生活经验,将新知识和原有经验建立联系,进行有意义的学习。例:故事导入,激趣激情

    1.配乐讲故事

    老师指着“龟甲”上的文字说:“有一位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块“龟甲”,上面刻着许多奇怪的图案,(出示一个大大的“龟甲”刻着 12个甲骨文)考古学家说这里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想不想听听这个故事呢?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森林里,住着一群可爱的人们。有勇敢的爸爸,勤劳的妈妈,还有可爱的孩子们。一天清晨,一轮红日从竹林里升起(贴出“红日”图),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爸爸们出去打猎。这一天,收获可真大。他们捉到了一只兔子和一头羊(贴出“兔”和“羊”)。他们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妈妈们在田地里辛勤地培育禾苗(贴出结着穗儿的禾苗图)。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竹林里游戏。一阵微风吹过,竹叶沙沙作响,(出示“竹子”图)林子里的鸟儿一边喳喳的欢唱,(出示“鸟”图)一边扑楞楞地欢舞。鸟儿们可喜欢那群孩子们了!因为孩子们不但有一张乖巧的嘴巴,(出示“嘴巴”图)还有一双机灵的耳朵和水汪汪示“耳朵”和“眼睛”)。于是他们成了好朋友。日子可过得真快!夜悄悄地来临了。你看!月儿弯弯挂蓝天(出示“月儿”),今晚的月色可真好。懂事的孩子们决定用他们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为劳动了一天的爸爸妈妈们拂去疲劳。于是他们用木头燃起了火把(出示“木头”和“火把”)。熊熊的火把映着他们美丽的笑脸。他们唱啊,跳啊,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小朋友,这个美丽的故事好听吗?

    2.那现在请你们猜一猜龟甲上刻的是什么字?(出示一个大大的“龟甲”刻着 12个甲骨文)

    3.小朋友,你们可真了不起。知道吗?你们刚才所认出的这12个汉字(指龟甲上的文字)是我们的祖先在四千多年前所使用的。它们的形状跟事物的图形非常象。这种古老的文字我们叫它“甲骨文”。

    4.那你们想不想知道这些字是怎么变过来的?

    出示汉字的演变过程:把“图画──甲骨文──简化字”一一对应起来

    以上案例来源于http://lcell.bnu.edu.cn/do/lcpage?action=view&koId=5386

     

     

     

     

    //每个教学环节都应该标注时间和设计意图,标注每个环节的时间,这样可以做到

    (1)对每个教学环节进行精细打磨,从而实现高效课堂。

    (2)可以回头审视自己的识字、阅读、写(说)话环节在时间的比例是否合适,是否符合2:1:1模式. 

     

     

     

     

    二、学习生字。

    1、出示课件图片,学习生字“口”“耳”“目”“日”“月”“火”。

    2、让学生说一说看到什么?你认识它们吗?读给大家听听。

    3、你是的怎样记住它的读音的?

    4、小组合作学习生字。

    5、你能给它组词吗?你能编一句有趣的话来记住它吗?//跨越式强调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识字的方法,尽量让学生运用语言,说一句话来记,而不是简单的组词。放开学生想像,对学生的创造力也很有帮助。

    6、教师巡视指导。

    7、学习羊、鸟、兔、木、禾、竹,方法同上。

    //过度: 刚才的演变过程书上也有呢?想不想看看。

    1.自主学习,读准字音

    请同学们打开课本,翻到第46页,请大家看看图画,拼拼音节,读读生字,难读的字多读几遍,不会读的请教老师、同学,看哪个小朋友在最短的时间里和这12个生字宝宝交上了朋友?(自读)

    2.(指名认读):你认识了哪些生字宝宝,能读给大家听听吗?

    3.互助学习,识记字形,了解字义

    注意:.对于字词的学习一般是带拼音学习,去拼音检测,且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在字的学习过程中尤其要讲究间架结构的归类,注重识字方法的渗透,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

    2.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编字谜、儿歌等想出记住字词的方法,这样一方面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激发学习兴趣,另外一方面启发学生思考,达到培养思维之目的,字词的学习效果相应会更好。

     

     

    三、汇报学习情况。

    四、摘果游戏,巩固生字。

    一棵树上长满了苹果,每个果子上都有一个生字,认读一个摘走一个。

    五、指导书写。

    1、认识新笔画“∣”

    2、出示“竖”笔画,介绍笔画名称。

    3、”教师范写,介绍两种写法。“悬笔竖”“垂露竖”。

    4、学生书空在练写。

    //字在出现在田字格中,引导学生去观察结构,并进行归类,在书写的时候,学生可以书空。然后描红,最后练习书写。

    六、读儿歌。

    进入资料城阅读,交流。

    //此处您要注意:

    1.本节课是为教学目标服务,而本节课的主要教学目标是认识生字词,所以在阅读材料的选择方面,要选择识字通中的内容,目的是为巩固和拓展生字词服务,让学生读一读,把不认识的可以圈出来,老师利用1-2分钟进行体积纠错即可。

    2.拓展材料一定要有时间和数量上的保证(3-5篇),拓展材料的作用在于:(1)巩固本节课的生字词(2)在于在识字中进行阅读,拓宽知识面、提高文学素养(3)拓展材料是对本节课课标的深化和延伸,很重要。

     

    3.要写清楚选择了几篇,是那几篇?

     

    七、说话练习。

    //此处您要注意:

    (1)在前期的拼音阶段学生们主要是说话,在学习识字课阶段,可以逐步向写话过渡,可以让学生用本节课学过的字词说话,然后可以把它尝试写下来,不会的可以拼音代替。

    (2)在说话部分,一定要有一个脚手架或者教师示范,如包括本节课生字词的关键词提示,这样说话会更为高效,且创编一个情境。

     

     

    • 标签:
    • 识字
    • 进行
    • 学习
    • 12
    • 学生
    • 生字
    • 孩子们
    • 出示
    • 本节
    • 字词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