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西 丽景 吴扬波 《口耳目》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口耳目》教学设计 fxlj吴扬波

    • 教材分析

    1、《口耳目》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上册中的象形字归类识字课。12个字按人体器官、动物、天体和物象、植物分成四类。每个字用图文结合的方法展示汉字演变的大致过程,以便学生理解字义,认识字形,初步了解汉字的造字规律。
    2、本课时教学重点是识记12个生字,利用儿童的已有经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在教师筛选的阅读材料(选择浅近的故事、儿歌、童谣等阅读材料)中拓展阅读,初步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中自主识字、阅读的习惯。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认识文中12个生字,.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理解字意,认清字形,感受汉字义形结合的特点。

          2、学写“十、木、禾”3个生字,认识“竖、撇、捺”三种笔画。

    过程与方法

          1、故事导入,激发兴趣,图文结合,整体感知。

          2、针对学生喜爱阅读的特点,提供浅显的阅读材料,在大量的阅读中感受独立与自主识字、阅读的情趣。

          3、观察交流,掌握笔画,示范讲解,书写生字。

    情感态度价值观

         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感悟汉字的象形性,感受学习汉字的乐趣。

    • 重、难点分析

    1、正确识记生字,掌握相关的识字方法。

    2、学会3种笔画,正确书写生字。

    • 学习者特征分析

    一年级小学生年龄小,加之刚入学不久,爱玩好动是其天性,学生喜欢在玩中学,乐中学。他们喜欢各种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要求参与和表现的欲望较高。

    • 教学策略分析

    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学应创设适于学生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的情境,如讲故事、做游戏、编儿歌、猜谜语等,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进来。在教学中,还应该注重识字方法的渗透。

    • 教学资源分析

        1、课本。

        2、阅读材料。

        3、PPT课件。

     

    • 第一课时教学目标

     

    1、认识文中12个生字,.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理解字意,认清字形,感受汉字义形结合的特点。

     2、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

    3、渗透识字教学方法

    疑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解决多少个生字?

    •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  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副特别的画!

    资源准备:根据本课象形字设计绘画的象形文字图

    2、  这是一副我们祖先把大自然中的事物用画图的方法记下来的文字图画。仔细观察,说说你看见了什么?

    3、总结:象形字。

    二、自主学习,读准字音

    1.请同学们打开课本,翻到第46页,请大家看看图画,拼拼音节,读读生字,难读的字多读几遍,不会读的请教老师、同学,看哪个小朋友在最短的时间里和这12个生字宝宝交上了朋友?(自读)

    2.(指名认读):你认识了哪些生字宝宝,能读给大家听听吗? 

    建议将指名认读和开火车读想结合,尽快完成纠正字音的目标。其中,对于本班学生可能易错的生字要做预设和重点指导。

     

    三、互助学习,识记字形,了解字义

    1.过渡:真能干,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做闯关游戏。

    首先请大家闯第一关:请用多种方法认识这五个字“兔、羊、竹、火、鸟”。

     2.识记“兔”字

    (1)多媒体显示五个生字,现在,我们就从这节课所要学习的五个生字中找出一个一起来学一学。这个字笔画最多,我们就先把它所表示的实物请出来(多媒体课件显示兔和兔子的彩色图片)仔细看一看,它怎样读?生:(齐读t 兔)
    (2)你怎样记住它?
    (3)学习部首“角字头”

    你能对比着事物的形状来学习的,真不错。像兔子的两只耳朵的“角”字头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部首“角”字头。小朋友们还认识哪些带“角字头”的字?(鱼、色)

    (4)还有什么办法记住“兔”字

    (5)谁能给“兔”找个朋友?并且说一句话

    (6)我们都知道兔是一种可爱的小动物,那你对兔子的了解有多少呢? 

    疑问:该环节是让学生说,还是教师会介绍兔子的相关内容?需明确。个人建议将该环节去掉,换成总结形义之间的关系。 。
    3.学生自主学习其他4个生字

    (1)同学们学得真好,真了不起!老师决定把剩下的四个生字交给小朋友自己学习。有信心吗?(有)。四个生字可不少,那赶快抓紧时间学习吧!
    (2)自学,同桌互学,
    (3)四个生字都学会的小朋友举举手。谁来当小老师领读

    4.生反馈 

    过渡:真像小老师!哪个小朋友来说说你记住了哪个生字?用什么办法记住的?

    (1)羊:谁来给“羊”找朋友?

    (2)羊是一种可爱的小动物,谁来说说你知道的关于羊的小知识?

    (3)大家知道的真多,再接着说一说。你还学会了哪个字。
       小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快乐,我们应该保护小鸟是不是?那你想保护哪些鸟儿?(生:孔雀、啄木鸟、猫头鹰、鹦鹉……)
    (4)竹字,怎样把它牢牢地记在脑子里。

    (5)“火”字,用什么方法记住这个字呢?

    5.离开图片读卡片

      卡片认读、开火车读 

    疑问:卡片上面是什么?该环节设计的目的是什么?   

    从教学环节上看,未突出本节课生字中“形”与“义”相结合识字的深层联系。建议教师可以再强化一些

     

    四、拓展阅读
     1、同学们,你们能认识生字宝宝,就可以用来读更多的书了,下面的时间就请你们把阅读材料翻到71页,看谁读得最好。

     2、课件展示阅读材料,指名学生大声读。 

    拓展阅读的篇目是哪些?有几篇? 

    五、口头自由表达

    1、出示本课的12个字宝宝,学生齐读。

    2、大家读得真好,请你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字宝宝,说上一句话或几句话。

     3、学生作品展示。

    • 教后反思:

        口耳目是一篇识字课,本课中的12个生字都是象形字,且结构都较简单,大部分生字学生在课前都已认识,有些学生甚至全部认识。根据学生的学情,我在211专家组指导下把这节课的重点放在掌握认识这些字的方法上,及渗透识字方法来巩固这些生字。

    我在教学过程中慢慢渗透给学生识字方法,除了看图识记外,还启发学生可以用加一加、减一减来记住生字。虽然目前这种识字方法较简单实用,可是缺乏想象力、创造性及生动性。以后我会试着渗透给学生编字谜、编顺口溜、编儿歌等多种有趣的方法。

    这节课还有不少值得斟酌的地方。1、齐读生字时,没有预先给学生一个要求,以致读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横着读,一个竖着读两种声音。2、没有考虑一年级学生的上课规律。由于年龄小,他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而我在中间又没有安排课中操,小朋友的情绪在后半节课有些不稳定,注意力也没那么集中了,课堂纪律也没那么好了。3、拓展阅读环节没能很好的调控节奏,加上平时训练不够,没能达到为本课教学目标服务的目的。

    值得高兴的是这节课让我看出班上很多孩子有创造的潜能,我希望能在以后的教学中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保护和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愿望。感谢专家和同仁的点评,我会虚心接受的。

     

    • 标签:
    • 识字
    • 方法
    • 学习
    • 12
    • 学生
    • 认识
    • 汉字
    • 阅读
    • 个字
    • 生字
    • 接受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