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小猴子下山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16 18:0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小猴子下山》是一篇童话。课文讲的是一只小猴子下山来,先掰了一个玉米,看见桃子就扔掉玉米去摘桃子,看见西瓜就扔掉桃子去摘西瓜,看见兔子就扔了西瓜去追兔子,最后,兔子跑进树林不见了,小猴子一无所获。课文需要认识的生字有12个,读准多音字准“结、只、空”的字音;会写“块、非”等7个字。了解表示动作的词的不同含义并学习运用是重点部分。教师要利用动作演示等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掰、扛、扔、摘、捧、抱”这些词,并注意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训练。
教学目标
1、 认识“猴、结”等12个生字,读准多音字“结、只、空”的字音;会写“块、非”等7个字。 2、 读通课文;利用动作演示等方法正确理解“掰、扛、扔、摘、捧、抱”这些词,并能选几个词各说一句话。 3、 初步了解课文大意。
重难点
1、识字、写字。 2、读通课文。 3、了解表示动作的词的不同含义并学习运用。
学情分析

激趣导入


教师支持
1、猜谜语。 2、(板书课题)今天我么就进入课文《小猴子下山》。生齐读课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教师支持
1、学生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教师领读词语。 3、学生开火车读词语。 4、出示词语: 掰 扛 扔 摘 捧 抱 5、读了这些生字,你有什么发现? (都是跟手有关的动作的词) 读生字, 做动作。 5、摘苹果。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学生自由读课文,回答问题:小猴子下山来到( ),看见玉米就( )。它来到一棵桃树下,看见桃子就( )去( )。它来到一片( ),看见西瓜就( )去( )。它来到( ),看见( )就( )去( )。最后,小猴子只好( )回家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重点指导,强化写字


教师支持
1、读准要写的7个字并组词。 2、指名领读。 3、选词说话。 4、学生分别观察7个字的结构和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5、教师重点指导“非”、“瓜”、两个字的书写。 6、学生描红、练写,教师巡视,点评。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拓展阅读,体会运用。


教师支持
翻开阅读资料,自读儿歌。 必读篇目:《小白兔盖新房》《提手旁》 《儿歌》。 选读篇目:《黑熊掰玉米》 《小狗熊聪聪》 读完之后,可以帮助同桌一起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六、随堂说话巩固运用。


教师支持
1、出示生字和词语(一块 非常 常常 天空 西瓜 进来 扔进 放进 进 空 往)选你喜欢的字、词写一句话。 2、出示图片,用今天所学的词语写一句或一段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王迎春,一年级下册一下18小猴子下山 -.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