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技术支持下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方法探究与实施——Fruit教学设计的案例点评(1105)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信息技术支持下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方法探究与实施

    ——Fruit教学设计的案例点评

    王赫男 刘旭 曹培杰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都离不开词汇的积累,掌握一定数量的英语单词是学好英语的基础。自然教学法的倡导人特蕾西认为:词汇学习对于理解语言和言语输出都至关重要。有了足够的词汇量,即使对结构的了解几乎等于零,也可以理解和说出大量的第二语言。在小学阶段,词汇教学既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因为小学生抽象思维能力较差,主要以机械记忆为主。他们对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难于集中注意力,容易产生厌倦感,以致影响教学效果。正因为如此,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更应该把握好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环境的优势,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实现有效的词汇教学。

    在计老师的Fruit第一课时的教学设计中,计老师将词汇教学渗透到整节课的各个环节之中:首先,在课前复习阶段利用计算机设备播放了一段关于color的音乐儿歌的视频,在给学生做好课前热身的同时,也为学生在表达中能够综合运用新旧知识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利用“激趣呈现——启发示范——巩固提高——情境应用”的教学流程,一步步引导学生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识记和应用单词。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环境,通过多媒体、教学小游戏的应用,为学生的英语单词学习营造了轻松、快乐的氛围。这一案例通过教学实践,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持下小学英语单词教学的实施方式。具体实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 1、呈现新知,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  

     

    Fruit这节课中,计老师在利用一段color的动画复习了颜色的说法后,又通过视频的形式将本课的新授单词包含在其中,对学生的视觉(图画和单词)、听觉(读音)的进行双重刺激。学生被视频中各种色彩鲜艳的水果所吸引,不知不觉地跟着哼唱起来。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识记,计老师将视频播放了三次,在三次视频播放后,大部分学生已经能够随着视频哼唱了。

    • 2、讲授新知,利用信息技术启发、引导学生表达

     

     

      在小学英语单词教学的过程中,许多教师采用的仍然是“教师领读示范、学生跟读”的十分机械的形式。虽然这种方式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其中一部分学生们只是在机械跟读,甚至连老师读的单词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久而久之,也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教师应该更多地起到一个引导者、启发者的作用,将课堂中的时间留给学生去表达。

    在计老师讲授单词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与传统英语单词教学的不同之处。由于之前在播放视频时学生对于新知识已有一定的学习基础,计老师再利用PPT呈现本课要学习的水果图片和单词,请学生回忆单词的读音和意思。小学生的表现欲望较强,通过这样的环节,本课的新单词就自然而然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了。同时,教师对学生的发音和表达进行适当的规范。在学生已经基本能够认读新单词后,教师要求学生利用课前复习的color来进一步表达“a red apple”这样的短语,在避免表达单调性的同时,能够帮助学生联系新旧知识,形成知识网络。

     

    • 3、巩固提高,在信息技术支持下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检验和提升

    学习英语单词离不开巩固练习,但大量的机械操练使孩子们失去学习兴趣。孩子们总是喜欢新奇的事物,如果在形式上稍作变化,就能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在信息技术支持的环境下,学生巩固、练习环节都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如歌曲巩固、游戏巩固、听读检测、听说练习等等。通过有趣的、综合性的环节设计,学生对新单词的掌握进一步加深,同时将新单词应用于语境的能力增强。

    在计老师的这堂课中,她采取的是听说练习和听读检测两种方式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首先以师生对话示范、生生对话练习的方式,讲解并练习本节课的新句型“I like``````”,通过学生练习、汇报达到基本掌握后,重新听新授部分的听力材料,即在学生已经学习了单词和句型后,将所学的单词和句型在听力材料中进行巩固重现,促进学生更深层次的认知。

    • 4、语境应用,利用信息技术创造应用情境

     

    学习词汇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日常交际中的应用和表达,犹如“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词汇教学不应停留在词汇的表面,而要跳出词汇范畴,着眼于培养学生能够将词汇应用于不同语境的能力,促进学生言语交际能力的发展和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为教师创设丰富的语境提供了条件,通过不同的言语应用环境下的词汇应用,促进学生应用新知识进行表达,促进新旧知识的融合和应用。

    在本课中,计老师利用的是扩展听读和综合说话的方式,来促进学生的表达和应用。在之前进行了新单词和句型的讲授和巩固练习之后,计老师首先采用了扩展听读的方式,即将新授知识在新的语境中再次呈现,同时内容和难度上有所提升,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为了促进学生的理解,这里所用的材料是一段多媒体动画材料,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可以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在此基础之上,教师提供一定的对话框架,鼓励学生综合应用本节课所学单词和句型,结合之前学过的有关color的句型进行综合说话,在学生两两练习对话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学生新旧知识的巩固和融合。

    1信息技术支持下小学英语单词教学

    总之,在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中,计老师在清楚、明确的教学目标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发挥多媒体在教学中的激趣、启发、引导作用,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有趣、多样的学习单词的氛围,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应用以及对新旧知识的融合、综合表达。当然,本课中所涉及到的单词讲授方法还比较有限,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充分开动脑筋,设计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高效的单词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中,促进小学生单词学习的兴趣和效果提高。

    • 标签:
    • 教学
    • 学生
    • 单词
    • 促进
    • 教师
    • 表达
    • 老师
    • 巩固
    • 词汇
    • 案例点评
    • 应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