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媒体环境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案例——《胖乎乎的小手》第一课时教学(0909)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多媒体环境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案例

    ——《胖乎乎的小手》第一课时教学

    蒋春燕1 张海燕2

    (1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 东西玉小学;2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 纳家户回民小学)

     

    • 一、概述

    《胖乎乎的小手》一文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课文以小见大,通过一张画巧妙地夸奖了兰兰从小爱劳动、关心长辈的好品德。整篇课文充满了家庭的温馨情感,内容和语言贴近儿童生活实际,对学生有很好的启发和教育作用。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主动帮助父母做事情的意识比较淡薄,因此需要从多个方面激发学生帮助父母、长辈做事情的意识,并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付诸行动。

    本课需要2课时,本方案是第一课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 二、教学目标分析:

    (一)知识与能力:

    1认识“胖、喜”等13个生字,会写“看、着”等6个字;学习新偏旁“兴”字头。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二)过程与方法:

    1学生能采用自主与合作的形式,运用编字谜、编儿歌等多种方法识字。

    2.学生能通过朗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增长爱劳动、关心长辈的意识。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尊敬长辈的美德,有帮助长辈做事的愿望和举动。

     

    • 三、学情分析:学生分析(认知目标,情感目标)

    1音:an/en/in区分困难,后鼻音困难、声调区分困难。

    2形:独体字、半包围结构有困难。部分字在结构和重点笔画上需要重点指导。

    3情感目标: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主动帮助父母做事情的意识比较淡薄。

     

    • 四、教学内容分析:

    1重点:识字方法的熟悉与运用,指导好疑问、赞扬以及自豪的朗读语气。

    从识字方法与识字能力看,一年级上册教材没有明确提出要学生主动“发现”什么识字方法,学生一般不会主动去发现和思考识字方法,因此,需要教师需要有意识引导学生的识字方法的引导,如联系生活实际识字、编字谜儿歌识字、编故事识字等。将识字方法渗透给学生后学生的识字能力将会有所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也会跟着提高。

    从课文朗读来看,本课出现了感叹句与问句,感叹句与问句所表达的语气有所不同,如爸爸妈妈奶奶是称赞的语气,兰兰是疑问的语气与自豪的语气,指导朗读时要把握好这些语气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在生活中常用到感叹句与疑问句,在指导的时候可以联系生活实际进行点拨。

    2难点:在读音的教学上,因为学生的后鼻音拼读存在问题,所以“胖、张、刚、墙、帮、等、情、兴”几个字的读音需要重点示范指导。在形的教学上,强调编儿歌、字谜、故事等识字方法的运用。

     

    • 五、教学资源与环境:

    1.教学资源:

    • 针对本课专门制作的多媒体课件,flash动画

    • 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教材

    • 帮助区分、巩固读音、字形的文本片段

    • 其他小朋友帮助父母、长辈做事情的阅读材料

    2.教学环境:多媒体教室。

     

    • 第一课时教学过程

    一、谜语激趣,引入新课(或者图片导入)(2’)

         1.猜谜语:“两棵小树十个杈,不长叶子不开花,能写会算还会画,天天干活不说话”。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认识“胖”字。

    设计意图:通过猜谜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语言运用的过程初步感知本课大意。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6’)

    1.多媒体课件范读,教师提示学生注意感知标准读音与语气。(3’)

    2.学生带着教师布置的任务自读课文:(3’)

    任务:1)大声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请用小铅笔标记读起来有困难的生字。

    2)圈出你不认识或者难记的生字,同桌之间相互帮助一下。

    设计意图:通过课件范读让学生感知标准的读音与语气,学生初步感知课文大意与生字词。

    三、引导学法,落实识字教学(10’)

    1.课件归类出示本课要求掌握的“我会认”与“我会写”的生字词:ppt上同时出现读音与词组。本课要求掌握的生字通过红色标记出来,如下图所示:

                                                            图1

    2.开火车读词,读的过程中对读音进行指导,尤其是后鼻音韵母与三拼连读。(2’

    3.教师总结识字方法:

    1)联系生活识字:学校的会议室上的牌子上写着“会”字。

    2)编字谜识字:两位夫人坐在太阳上,替代的替。

    3)编故事识字:看:一个人把手放在眼睛的斜上方,看见的看。

    4)编儿歌识字:米和占做朋友是粘,贝和占做朋友变成贴。

    Ppt如下图所示,并将识字方法板书在黑板上(3’)

                                                                               图2

    4.学生小组合作利用多种识字方法记住生字(组词、说句子、编故事、编谜语、儿歌、联系生活实际等)(3’

    5.学生汇报识字,教师针对重难点(鞋、墙、喜等指导)(2’

    设计意图:识字教学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充分发挥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与知识基础;二是做到音、形、义的结合;三是识字方法的渗透培养。通过这三个方面做到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以及语文教学与思维培养相结合的语文教学思想。多媒体课件的在音、形、义的结合上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如将表示义的图片与音、形共同呈现便于学生将三者结合起来学习。

    四、类比观察,指导写字(5’

    1ppt出示本节课要求会写且较难的生字的flash动画,通过教师播放让学生体会笔顺、比划与在田字格中的占位。

    2.教师范写“着”字,并提示注意“看、着”的笔画“丿”以及下面“目”的位置的书写;范写“画”字,并提示注意横折的写法;兴字头第一次出现,范写“兴”字头。

    3.学生描红练习,每个生字写两遍,教师巡查学生在书写中存在的问题。

    4.挑选一个写的较好的字作为示范,一个需要改进的字作为引起其他学生注意的例子。

    设计意图:对于生字的指导书写,需要有侧重点、有层次。第一次出现的偏旁一定要强调范写,对于学生掌握有困难的独体字要范写指导;此外需要通过总结学生的写作情况提高教学效率。Flash动画的播放加上教师的讲解能够更好地突破教学的重难点。

    五、拓展阅读、巩固识字:(10’

    1.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识字通拓展阅读:学习了本课生字词的音、形、义后,阅读包含本课生字词的字谜、儿歌、故事等,并要求学生圈画出本课学习过的生字词。

    2.教师辅助拓展阅读:在学生阅读拓展阅读的过程中,教师巡视,帮助阅读有困难的学生。

    设计意图:将本课的生字词放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让学生再次感知,同时阅读的过程也是学生运用语言的过程。

    六、说话训练、课堂写作:(7’

    教师引导说话训练并写作:阅读了这么多儿歌故事谜语,你是否也想用今天学习的生字朋友编一编呢?你可以用今天学习过的生字组词、说句子、编故事、编谜语、编儿歌,尝试着同桌协作将编好的内容写下来吧。

    设计意图:通过课堂写作,实现对于本节课所学习的生字词的再次运用。实现了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此外,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也实现了思维的训练。

     

    • 【教师反思】

    本课的设计紧扣跨越式课改实验的观念,以何克抗教授“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结构为指导,按照“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模式进行教学设计。肯定的说,这种模式能够走进课堂,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发展,当然这需要施教老师深挖教学材料,充分利用资源和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提高。

    本堂课能够比较好的把握整个教学环节的安排,识字环节注重识字方法的渗透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采用如猜谜语、编儿歌等多种方法识字,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能力;拓展阅读环节把教材内容与学生感兴趣的阅读教材相结合,培养了学生阅读的能力和习惯,深化教材主题,而且还达到了在新的语言环境中再次巩固识字效果的目的;生字书写指导上层次分明,写作的环节不仅将识字的课标要求落到实处,还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在本堂课的教学中体现了许多优势,例如识字教学中的字形学习,指导书写中的笔画展示等等,既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自主学习氛围,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又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取得了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整堂课贯穿着“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思路,老师的教重在方法的指导和内容的引导,而学生则是学习的主体,充分发挥了学生自主探究、思维拓展的能力。

    在课堂实施过程中有收获,也有不足。不足之处是:还需要进一步使学生掌握识字方法,在教学效率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例如在识字环节对所学生字按特点进行分类,对学生按特点进行分组,重难点层次分明,力求达到短时、高效达到教学目标。

     

    • 【专家点评】

    随着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应用的不断深入,教师们从最初对信息技术的盲目狂热开始回归到对于教学本身的理性思考上来,即关注如何才能够通过技术手段真正促进教学效率与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何克抗教授根据其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领域近10年来的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指出:要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实现教育质量的跨越,需要有两种理论支持:一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二是相关学科的创新教学理论,二者缺一不可。何克抗教授所提出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强调要运用先进的教育理论(特别是建构主义理论),紧紧围绕新型教学结构的创建来进行整合;要运用“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理论对整合课进行教学设计;要重视各学科的教学资源建设;要注意结合各门学科的特点进行建构,实现有效整合的教学模式。

    在语文教学方面,何教授提出了儿童思维发展新论作为指导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课程整合的创新理论。儿童思维发展新论对于语文教学的指导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是必须坚持以语言文字的运用为中心的语文教学思想,其次是必须把语文能力的培养与思维能力的训练(特别是创造性思维)结合起来。正是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与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这两种理论,真正解决了教师们存在的困惑,实现了教学质量跨越式的发展。

    在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中,课堂教学的实施环境是多媒体环境(拥有大屏幕投影的教室),虽然教师在整节课上所用的技术手段非常简单,但却非常实用。总体来看,这堂课在以下几个方面很好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学生在识字方面也真正实现了跨越。

    首先,从整堂课来看,真正实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新型教学结构,以及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思想。前期对教学重难点以及学情详实的分析帮助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体现在课堂中对教学重难点的讲解、示范以及学习方法( “胖、张、刚、墙、帮、等、情、兴”几个字的读音需要重点示范指导,在形的教学上,强调编儿歌、字谜、故事等识字方法)的引导上。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充分,体现在学生利用教师示范的方法自主识字、自主阅读包含本课生字词的段落篇章以及进行创新写作等。

    其次,教师以“语言运用为中心”来指导课堂教学。虽然是识字课,教师并没有单纯机械教授识字,而是将识字、阅读、写作三者结合起来进行教学,鼓励学生通过字谜、儿歌、故事等方式记生字,为学生提供包含本课生字的段落篇章(让学生在不同的语境中感知生字),鼓励学生运用本课生字词进行写话训练(对本课生字的运用)等。

    再次,本课的教学体现了语文能力培养与思维能力训练的结合。由于儿童已经有强大的母语基础,所以生字教学中形是教学重难点。字形的教学包括认与写,教师通过技术手段(PPT呈现的方式)将生字的音、形、义巧妙地结合起来,结合PPT总结各种识字方法(联系生活识字、编字谜、编儿歌、编故事等),体现了语言培养与思维训练相结合的指导原则,学生在运用以上提到的各种方法识记生字的过程中需要观察、联想、想象并将其表述出来,这既是个语言运用的过程也是思维培养的过程——语言与思维培养相结合。对于字形的书写,教师通过Flash的字形、笔画演示,加上教师有针对性的讲解,解决了学生在生字书写上容易出现的问题,最终很好地达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通过拓展阅读与创新写作的环节,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与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训练。

    点评人: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刘禹 梁文鑫

    • 标签:
    • 识字
    • 进行
    • 教学
    • 教师
    • 阅读
    • 小学语文
    • 方法
    • 学生
    • 低年级
    • 生字
    • 指导
    • 多媒体环境下
    • 本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