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中英语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案例——《my hero》教学设计(0811)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初中英语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案例

    Module 9 Unit 2 My Hero

    设计者:北京市昌平区昌平第四中学 王芬

     

    • 【教材分析】

    1.My Hero》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中学教材《英语》(新课标)初二下Module9 Heroes Unit2内容

    2. 本模块以英雄为话题,通过故事了解英雄人物,培养学生热爱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好品质,并激励自己发奋学习,做有用人才。

    3.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既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又要培养学生的情感。学生可以围绕英雄这一话题进行大量的听、说、读、写方面的语言实践活动,介绍自己心中的英雄人物,让学生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学习语言,促使学生更有意识地自觉学习英语。

     

    •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 理解并掌握下列单词:

    avoid, brave, excuse, thought, rewrite, bet, army, Canada, Canadian, medical, treat, treatment, Dr , front, injured, war, First World War, invent, tool, local, operate, operation

    2. 掌握并运用下列词组:

    one of the..., give one's life to, so that, stop doing, stop to do, continue doing, in spite of

    二、能力目标

    能够听懂文章大意,连贯朗读课文,并根据教师提供的关键词复述课文。通过快速阅读拓展文章培养语感,感受描述英雄人物的方法,并能仿照范文独立完成一篇作文介绍自己心目中英雄的事迹。

    三、情感目标

    1. 通过对英雄人物的学习,了解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2. 引导学生向英雄人物学习,用英雄人物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进步。

    3. 引导学生与他人合作,相互帮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

     

    • 【教学重难点】

    1. 教学重点:通过学习英雄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本课中出现的重点句型结构,并能够正确运用。

    2. 教学难点:学生能够根据本课课文内容联系实际,进行语言的运用和输出,培养学习英雄的好品质,进行思想教育。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学生是北京昌平第四中学初二跨越式实验班的学生

    2. 学生对英语的实际应用及网络教学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思维活跃,能积极参与讨论与创编,口头汇报的能力较强

    3. 所有学生在经过一个多学年的北师大跨越式发展课题研究,都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能熟练在V-class平台的讨论组上打写作文

     

    • 【教学策略】

    采用自主学习和小组协作的学习方式。教学沿着“创设情景—感知课文—深读课文—复述课文—拓展阅读—口头作文”的思路实施。

     

    • 【资源准备】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初二年级下册教材;本课的网页课件;多媒体网络教室。

     

    •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旧知、情景引入

     教师活动:提问有关第一单元内容的两个问题:

    1. In Unit 1, we learnt a hero, who is she?

    2. Why is she a hero?

    学生回答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猜谜游戏,引出我们本课所要学习的英雄人物,学生猜对之后,对白求恩进行简单介绍。

    学生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设计意图:承上启下,使学生了解本模块以学习英雄人物为主题,将学生带入本课学习情境中来

    (二)检查预习

    教师活动:要求学生将白求恩生平事情进行排序,听录音检查正误

    学生活动:根据预习初读课文,将文中人物生平排序,并听录音检查

    设计意图:检查学生预习工作,使听的任务更有针对性

    (三)整体感知课文

    教师活动:打开网络教学课件,展示三个问题:

    1. Why did Norman Bethune work hard in China?

    2. What did he do in China? 

    3. Why did he die?

    之后,教师播放课文flash影片,要求学生根据所看到的内容,提取信息,回答问题。

     学生活动:带着问题观看课文flash影片,回答问题。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观看课文动画影片对课文整体感知,了解本课学习内容;同时让学生回答问题,练习学生的听力和信息采集能力,教师呈现的问题增强了学生观看的目的性

    (四)深入学习课文

      1.听读课文

    教师活动:要求学生利用网页课件,对课文进行自主听读,理解文章主要内容。    

    学生活动:自主听读并理解课文。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自主听读,理解课文。

     2.自主学习重点词组和句型

    教师活动:演示对网络课件的操作,呈现学生学习和测试内容,提供答案,学生可以在完成测试题目后自己查看答案。

    测试内容如下:

    1. Norman Bethune is one of China's famous heroes.

       one of the + 最高级+复数       最...中之一

       eg. Lao She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writers in China.

    2. He gave his life to helping the Chinese people.

       give one's life to ...          献身于 + 名词或代词

       eg. He gave his life to his country.

    3. He went to the front to look after injured soldiers in the First World War.

       go to a place to do sth        去某地干某事

       eg. Sally came to China to make friends.

    4. He also wrote books so that doctors could learn about new treatments.

        so that      以便,目的是

        He climbed up to the mountain so that everyone could see him.

    5. He worked very hard without stopping to rest.

        without 没有(介词)  stop doing  停止做某事   stop to do sth停下来做某事

       Without your help, I could not pass the test.

        It's seven o'clock, let's stop to have dinner.

    6. He continued working in spite of cutting his hand during an operation.

       continue doing     继续做某事    in spite of       尽管

       After a short rest, he continued walking.

       In spite of very tired, he didn't stop to have a rest.

     Translate the sentences:

    1. 他想成为一名医生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

        He wanted to be a doctor __________ he could help more people.

    2. 上个月玲玲去美国学英语了。

        Lingling _____________learn English.

    3. 长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之一。

        Changjiang river is ___________ in China.

    4. 士兵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没有停下来休息。

        Soldiers have worked for 12  hours ____________ have a rest.

    5. 雷锋想一生帮助别人。

        Lei Feng wanted to _________________ helping others.

    6. 尽管下雨,我还是外出了。

        ________ the rain, I went out.

     

     学生活动:自主学习本课中重点词组和句型,进行自我测试。

    设计意图:课件资源的内容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支撑材料,学生以自学的方式学习本课重点词组和句型,一方面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另一方面为课文学习打下基础。

     3.复述课文

     教师活动:为学生提供下列信息,让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进行课文的复述并分段抽查几组,了解学生的复述情况。

    Canada,  give one's life to,  ----born 1890,  became a doctor, 1916,  front,  injuredsoldiers,  invent medical tools----1938, China,  treat,  hospital,  train,  write----work hard, 69 hours,  112 people,  cut his hand,   look  after  

    学生活动:学生两两之间根据课件中提供的信息提示复述课文内容。

    设计意图:通过复述,实现语言的输出和应用。

    (五)拓展阅读加深认识

    教师活动:点击课件资源,呈现拓展阅读的材料,学生自主听读。

    学生活动:学生自主听读拓展阅读材料,了解更多英雄人物

     设计意图:给学生提供的拓展阅读材料都是关于英雄人物的,让学生了解更多英雄人物的优秀品质,深化了课文主题。

    (六)任务驱动,口头作文

    教师活动:点击课件。为学生呈现一些问题:

    1. Who is he or she and where does he or she come from?

    2. What did he or she do?

    3. Why is he or she so important for you?

    要求学生根据上述问题,完成一篇介绍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的故事,并给出一篇示范文章

    学生活动:根据问题和教师给出的示范文章,两两进行讨论,完成一篇作文。

    设计意图:通过口头作文训练,深化课文主题,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七)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教师活动:组织全班同学聆听点评几位同学的作品,小结本课的中心思想,安排学生的课后作业,将本课学习延伸到实际生活中

    学生活动:展示和聆听自己及同学的作品。

    设计意图:将课堂学习延伸到课外,将本课所学内容加以巩固。

     

    • 【专家点评】

    本节课充分体现了“任务型”教学方法,通过设计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进行充分的体验、参与、合作与交流,发展了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教学设计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提供适合不同层级学生学习的材料让不同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有成就感。教学评价方面注重过程性评价,教师评价与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实现了评价的高效性。信息技术作用的发挥,使学生根据自身特点自定步伐进行听、说、读、写技能的训练成为可能,为学生自我评价的高效落实和学生间的充分交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复习导入、情境激趣

    前一节课教师让学生自主预习,本课通过检测反馈学生预习情况引入教学。然后教师从学生的经验出发,注重学科之间知识的联系,考虑到学生已经在语文课程学习中对白求恩大夫的故事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先让学生回忆已有知识用英语介绍白求恩。本环节的设置既为课文学习创设了良好情境,又增强了学生学好本课的自信心。

    任务驱动、理解课文

    课文处理环节,教师活动设计丰富,层次清楚,通过任务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有效完成理解课文的目标。首先遵循新课标要求的“任务型”教学途径,让学生带着任务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听读反馈完成对白求恩生平的排序。学生自己总结明确了课文结构和故事的发展,为学生顺利理解课文起到很好支持作用。本环节flash影片的播放形象的呈现了白求恩大夫的事迹,有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和故事发展的把握,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较长时间保持学生的注意力。

    然后教师提供资源,支持学生自主学习本课的重点词组、句型、语法,通过提供与课文语句不同的应用例句,让学生体验其用法。学生通过练习自我反馈和教师有针对性的反馈监控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根据反馈提供适当的学习支持。

    最后教师提出课文理解的更高要求,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根据教师提供的Keypoints复述课文。教师通过逐层递进、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最终完成理解课文并能自己组织语言复述课文,从而实现了对课文的深层理解。

    拓展资源、深化课标

    为了促进课标的达成,落实情感教育的目标,教师根据学生个体差异的特征,提供了与主题密切相关,融合教学知识点的几篇不同难度的阅读材料,让学生自主听读,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使所有学生都有拓展学习的机会,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

    综合实践、语言运用

    口头作文环节是实现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活动,教师提供作文样例,学生进一步明确作文写作的思路和方法,在教师问题引导下,学生先两两交流后个别反馈,既保证了学生的参与度又通过反馈把握了学生对本课知识的掌握运用程度。

    点评: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研究生 宋海漫.

    • 标签:
    • 活动
    • 学习
    • 学生
    • 教师
    • 初中英语
    • 信息技术
    • 整合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