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文一年级上册《四季》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四季

    半坡小学         王仙丽

    【概述】   

    《四季》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中课文的第2课,它是一首富有童趣的儿歌。本文通过对春天的草芽、夏天的荷叶、秋天的谷穗和冬天的雪人这几种代表性事物的描述,表现四季的特征。诗歌采用拟人的手法,排比的形式,语言亲切、生动,读来琅琅上口,能唤起学生对生活的感受。四幅插图色彩明丽,形象生动,便于学生观察和想象。

    本课的教学目标: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让学生通过观察和朗读,感知四季的不同特征,激发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学习朗读课文,在课文中识字。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

    【学习者特征分析】

    我们的教学面对的是刚入学的六、七岁的孩子,学生缺乏生活经验,对儿歌中所涉及到的“谷穗弯弯”不太容易理解,最好结合实物进行教学,直观明了;理解“鞠着躬”、“大肚子一挺”等动作,与表演相结合,既有趣又生动,符合低年级儿童好动、好玩的特点,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这样能增强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他们感觉到乐在其中。
    【学习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11个生字,会写“七、八、九、无”4个字。认识两种笔画“乚、乙”和4个偏旁“月、雨、口、禾” 。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四季的特征,感受各个季节的美丽。

    (二)过程与方法

    经历拼读与识记、看图与想象、交流与游戏、朗读与表演等学习过程,初步体验识字和阅读的基本方法。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感受各个季节的美丽,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2、初步感受汉字的一些特点,对学习汉字产生兴趣,并享受学习成功的喜悦。

    3、读书写字姿势正确,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三维目标明确,每个目标设置都经过了思考,但感受四季的美丽还是放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里。

    【教学策略】

    1、通过观察图画、说话训练,学习汉字,理解四季特点。

    2、自主学习,小组协作学习。
    【教学资源】

    1、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教材。

    2、本课多媒体课件。
    3、生字卡片。 

    【学习过程】

    一、复习生字,引出新课

       谈话:这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第二课四季,在上节课中,小朋友们和生字宝宝已经成为好朋友了,你们还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吗?(出示生字卡片,开火车认读生字。)

    现在他们躲到课文里了,我们来看看课文。请看大屏幕。

    //教学语言形象,采用开火车认读生字,进行复习,能在课堂起始就引起学生注意。

     二、再读课文,感悟内容。

    (一)、多媒体演示读课文,生感悟四季美景
    师:看,“四季”妈妈家到了。咦?这有四扇门,它们的主人分别是春、夏、秋、冬。透过玻璃窗,我们能看到每个房间的景色,四季妈妈说了,请小朋友们选择一个最喜欢的季节进去吧!去看看这个季节的美景,大声并美美地读一读这个季节的诗歌。好了,抓紧时间,快去你们最喜欢的季节家做客吧!

     (二)、小组协作学习,自由选择喜欢的季节读一读。

    (三)、汇报交流。(各小组选一名代表说一说。)

    师:刚才老师看到小朋友们读书时两眼炯炯有神,脸上笑容灿烂,读得津津有味。我猜想他们肯定到了一个特别美的季节。你们读得这么美,我可碰到麻烦事儿了!“四季”妈妈也邀请我去做客,可我没那么多时间啊,只能去一个季节!到底去哪个季节呢?没办法只好请你们帮忙了,请小朋友来给老师介绍一下你们小组去过的季节,谁介绍的季节最美,我就跟谁一起去。
       1、生介绍各个季节的特点:

    春天: 草芽尖尖。( 板书)

     (1)、哪个小组的小朋友喜欢春天的?把描写春天的句子读一读。

     (2)、指导读。(春天的小草长得嫩嫩的,绿绿的,我们要读得轻细些。)

    //有教学方法的指导,很好!

     (3)、图上画了什么?(草芽 小鸟)

     (4)、师:春天到了,小草绿了,小鸟飞来了,谁对小鸟说:“我是春天。”(草芽)——他就是指草芽。

     (5)、春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在春天里,我们除了能看见嫩嫩的草芽、可爱的小鸟,想想,还能看到什么呢?(说话训练) 过渡:春天过去,夏天来了。

    夏天: 荷叶圆圆。(板书)

    (1)、看看图上画了什么?(荷叶 青蛙) 过渡:瞧,小青蛙跳出来了,猜一猜荷叶姐姐会对他说什么呢?(说话训练)

    (2)、指名读,指导读。 (夏天到了,小青蛙跳到荷叶上,多高兴呀!)

    过渡:春天、夏天这么美,下面请走进秋天、冬天的小组来读读课文,还可以配上自己喜爱的动作读。

    秋天:谷穗弯弯,冬天: 雪人顽皮。(板书)

     (1)、出示秋天图,哪个小组的小朋友用一句话说说图上画了什么?(秋天到了,谷穗成熟了。)

    (2)、指名读。 相机指导:“谷穗”(谷类植物的果实。)“鞠着躬”(请一位小朋友来做一做这个动作。)

     (3)、配上动作读。

     过渡:冬天到了,瞧,一群小孩子堆了一个大雪人,可爱吗?(可爱)

    (4)、那我们请喜欢冬天的小组读读吧。

    (5)、配上动作读。相机指导:“一挺”(谁能做?),“顽皮”是什么意思?(“顽皮”就是十分调皮。)

     师:听了小朋友的介绍,我感觉每个季节都很美!但最吸引我的是可爱的雪人,我就去冬天瞧瞧吧!(学生尝试背诵喜欢的段落)

    (四)课堂拓展

     师:课文写得太美了!我也想学学诗人,像课文那样说一句话。我想说:“苹 果红红,她笑着说:      ”说什么呢?(谁来帮我说说呀?)

    落叶      ,她对着      说,“我是      。” (课件出示句子,学生练习说一说。)

    三、扩展阅读,情感升华,渗透环保意识

     孩子们,春、夏、秋、冬是地球妈妈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要好好地珍惜。那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大自然更美呢?(学生自由说)是的,你们说得都很好,老师也相信你们能做到爱护周围的一草一木,保护身边的环境。只有这样,我们的大自然才能更美、地球妈妈才能和我们更亲、更亲!现在就让我们共同走进“阅读天地”吧!(设计意图:增强学生从小保护环境的意识,热爱地球妈妈。) 

    //评价:拓展阅读语言设置较好,但老师要认识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本节课的情感目标是认识大自然,设计意图也应该是围绕教学目标展开的。课堂教学以识字、阅读、写字三维一体,需要用教学目标将三个环节穿起来。

    四、总结,课外拓展

    师:今天我们走进了四季,感受了四季的美丽。放学后,小朋友 们可以把《四季》中自己最喜欢的季节读给爸爸妈妈听,或者把自己最喜欢的季节画一画,并给图画取个好听的名字。

    五、板书设计

     

    四季

    春:草芽尖尖
    夏:荷叶圆圆
    秋:谷穗弯弯
    冬:雪人顽皮

    综合评价:王老师的总体思路清晰,语言也比较优美,能有效贯彻211模式,理解跨越式教学理念,但建议不要局限于课本内的内容,可以在讲四季的地方,多多开阔学生的思维,例如举例一个季节,让学生想一下都有哪些事物,哪些事情之类。总体来看,教学设计较合理,在实际课堂操作上可灵活掌握

    • 标签:
    • 教学
    • 学习
    • 四季
    • 学生
    • 季节
    • 草芽
    • 生字
    • 春天
    • 课文
    • 小朋友
    • 语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