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标和跨越式目标之间的关系研究(0801)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标和跨越式目标之间的关系研究————论跨越式发展为课标的深层发展

    陈焕然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同济小学花园校区

    monicachan80@hotmailcom

    【摘要】本文论述了新课程标准、跨越式发展的各自特点以及他们相互间的关系,阐述跨越式发展是课标的深层发展,并以实际的班级例子阐述了跨越式与课标的深层次关系。

    【关键词】课标 跨越式 关系 深层发展

    • 引言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世界范围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式科学技术的竞争。现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标志式信息技术。而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活动的全球化使得外语,特别是英语,日益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各国交往的重要工具。当代社会的发展迫切需要我国公民具备使用外语的基本技能。

    但是,由于底子薄、语言环境差、师资水平不高、教学设备条件有限,特别师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评价手段单一,英语的教学质量提高的速度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例如,中学六年学习英语,花费800多个小时,结果多数学生学到的仍是“聋哑”英语,词汇量仅仅两千个。为了更有效大面积地提高外语的教学质量,教育部决定,把小学开设英语课程作为21世纪初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并就小学开设英语课程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制订了《小学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

    一、我国现行的教学结构

    (一)传统教学过程下的小学英语

    传统教学过程把“传授知识”作为教学的主要任务,与此相适应,在教学过程中基本上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中强调如何“教”,如何“教好”,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体、操纵者甚至是主宰者,而对学生的特征、学生心理和学生如何“学”、“学什么”,考虑较少;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准是升学率、考试分数,简而言之,是一种应试教育,教学的方法主要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灌输式教学、机械式教学,带有较浓的经验主义色彩。

    再次,传统教学媒体主要是指口头语言、板书、科教书、挂图等;而教师是信息的组织者、传播者和把关人,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和主导者,在应试教育的胁迫下教师甚至是主宰者,学生是被动的,消极的信息接受者,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受到压制,没有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学生苦不堪言,教师被升学率压弯了腰。

    (二)现代教学过程下的小学英语

    现代教学过程为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其教学的主要任务除传授必要的基础知识而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所以,教学中是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如何“学”,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思维方法)、在实践中锻炼他们的能力,如何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如何使学生获得学习的能力和在竞争中生存的能力。学生的特征、心理及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考虑较多,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准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即素质教育,对教学过程的研究和控制主要是在现代教学理论、学习理论的指导下采用系统方法来进行的,其研究的结果较科学、准确,容易见实效。

    再次,当今科技的发展,导致出现了许多新型教学媒体,比如电视、录像、计算机等,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与虚拟技术的出现,极大的拓展了教学信息的传递方式与空间。可以实现立体化、多通道、远距离、大范围、实时和交互传输,增强了人类感知、获取、加工信息的能力,可以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从而产生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而在现代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同时也是教学的设计者、教学软件的开发者和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师生之间是一种协作关系,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是教学活动的重心,一切教学工作以解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目标,学生的积极性和潜能得到较充分的发挥,教师高超的教学艺术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三)引出问题

    由上述所介绍的两种现行的教学结构可以看出,传统教学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对英语教学的要求,是一种滞后的教学方法。2001年启动的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要求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把学生身心的发展和潜能的开发作为核心,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与学的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怎么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小学英语的开展,使小学生的英语水平能得到飞速发展呢?这对我国能否在21世纪赶上、追平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正是为了这一目标而提出的新型教育方法。它基于英语课程标准,但又高于课程标准的目标,是课程标准的更高要求。

    二、英语课程标准与跨越式在小学英语中体现的特点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目标是以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发展为基础,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它将课程目标设定为九个级别并以学生“能够做某事”具体描述各级别的要求,旨在体现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能力发展循序渐进的过程和课程要求的有机衔接,保证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的整体性、灵活性和开放性。

    而跨越式试验的总体目标是要改变当前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大投入没有大产出、高投资没有高效益”的不正常现象。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力图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全面深入地完成各学科教学目标(尤其是认知目标与情感目标)的要求;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一)新课程标准对小学英语的要求与特点

    1.课标的要求

    新课程标准对小学英语标准的要求是,到小学毕业时,其词汇量和听说能力要达到二级水平,即要掌握600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了解问候、告别、道谢、致歉、介绍、请求等交际功能的基本表达形式;能理解和表达数字、颜色、时间、天气、食品、服装、玩具、动植物、身体、个人情况、家庭、学校、朋友、文体活动、节日等话题的简单信息。

    2.课标的特点

    新课程改革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把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和个性、潜能开发作为核心,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视为实践新课程最为核心和最为关键的环节,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性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它的目标的总体描述为:对英语学习有持续的兴趣和爱好。能用简单的英语互致问候、交换有关个人、家庭和朋友的简单信息。能根据所学内容表演小对话或歌谣。能在图片的帮助下听懂、读懂并讲述简单的故事。能根据图片或提示写简单的句子。在学习中乐于参与、积极合作、主动请教。乐于了解异国文化、习俗。

    它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像能力和创新精神;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此可见,“交际”取代了过去的语法练习的中心地位,成为了改革的重要方面。

    (二)跨越式发展对小学英语的要求和特点

    1.跨越式发展的要求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参加试验的学生,到小学毕业时,其词汇量和听说能力要达到高中毕业的八级英语水平,即要掌握3000个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能在更广的语境中恰当理解和表达问候、告别、感谢、介绍等交际功能;有效地使用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如发表意见、进行判断、责备、投诉等;在实际生活中较熟练地实现信息沟通的目的;熟悉个人、家庭和社会交往、日常生活、兴趣爱好、风俗习惯、科学文化等话题,熟悉我国一般社会生活的话题:职业、节日、风俗、社交礼仪等,了解有关英语国家日常生活习惯的话题。

    2.跨越式发展的特点

    跨越式课题组在深入分析和全面总结现有语言获得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吸纳其所长,抛弃其所短,并结合英语跨越式试验的研究实践,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儿童语言发展理论”,并以此作为指导第二语言教学改革的主要理论基础。依据“基于语觉的儿童语言获得模型”,外语课堂教学就必须强调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即“以言语交际为中心”。

    语觉论认为言语能力中的“听、说能力”主要靠先天遗传,“读、写能力”主要靠后天习得,所以是两种本质特性完全不同的言语能力。因此小学阶段不应当并列地提出“听、说、读、写”的要求。在“听、说、读、写”四种言语能力中,在语觉关键期内(尤其是在最佳年龄段内)要特别强调“听、说”能力的培养;“读、写”能力因为主要靠后天习得,基本上不受语觉生长发育关键期的限制,所以推迟到小学高年级或初中阶段再来强调读写能力的训练也不为晚。为了有效地培养儿童的外语听说能力,在语觉生长发育关键期内必须为儿童创设良好的学习外语的语言环境,而且这种语言环境应当能同时支持“听力”和“说话”这两个方面的训练要求。

    跨越式课题下的英语教学就是通过创新的网络教学环境下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多层次的学习资源,以“听说”为中心,在听、说、扮、唱、演的形式下,注重两人小组的交流,尽可能多的为学生创设语言交际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协作、自主、探索、创新的学习能力。

    (三)英语课程标准与跨越式发展的关系

    为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落实在教学过程中,《英语课程标准》建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实践性强、具有明确任务目标的“任务型”学习方式,使教学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让学生动手解决自己身边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英语。这种教学将会彻底改变传统语法分析型的授课方式,有利于学生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强化学习动机和兴趣,形成学习策略,培养合作精神,增进文化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思维和想象能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发展,促进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和联系。

    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外语课程标准的特色之一。标准改变以往只注重教科书的倾向,提出要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的发展服务。《英语课程标准》提出“要以‘教学资源’的概念替代过去的‘教材’的概念,教学资源应当包括课本、活动手册、磁带、录像带、光盘、教师手册、连环画、读物、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节目、卡片、幻灯片、挂图、教学实物、计算机软件”等,并且鼓励教师们开发课程资源,针对本地区的条件,积极和有创造性地利用多种资源,保证课程目标的实现,提高课程实施的效果。

    而跨越式所采取的是以英语专题网站的开发和资源建设为基础,为学生提供大量内容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化、符合学生心里特点的与各学习主题相关的拓展学习资源,扩大英语信息输入量。通过丰富多彩、趣味性强的网络学习资源,为学生创设理想的听读环境,在完成教材内容学习的基础上,拓展听读,扩大单词识记量和阅读量。老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如两两说和小组说等形式,通过模仿、会话表演、角色扮演等活动,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表达和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在充分的对话、交流中,提高听说能力,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可见,跨越式采用的是最为先进的资源手段,利用教师们各自收集的资料给网站输入大量的资源。

    跨越式发展试验是新课程标准的延伸与更深层次的发展,它主要是利用了多媒体的超文本特征实现对教学信息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它按照教学目标的要求,把包含不同媒体信息的各种教学内容组成一个有机整体;把包含不同教学特征的各种教学资料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与水平把相关学科的预备知识及开阔视野所需要的扩展知识组成有机的整体。

    一般的课堂由于设备等原因,把知识点分割开了,而跨越式发展则强调了学生学习的整体性,把所有相关的知识点都收集了,学生们按照自己的水平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料,这样既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也可使学生的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实际教学中体现英语课程标准与跨越式发展的结合优势

    我校从上年开始就参加了跨越式发展试验的课题当中,今年我校招收了一个38人的班作为跨越实验班,而把一个43人的班作为对比班,开展了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试验。

    (一)对比班的教学情况

    对比班人数为43人,其中有38人进行了跨越式前测,其中有10人没有在小学一年级前学过英语,参与前测的学生学过的单词(包括字母)平均在20个左右。在前测试卷中,第一部分分数为29分,第二大部分为12分,第三部分为29分,总分平均为43分多。

    该班的学生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一般,但学习的热情很足,普遍能在学后的下一节课很大声地朗读教师所教的内容。

    (二)实验班的教学情况

    实验班人数为38人,有38人进行了跨越式前测,其中有18人没有在小学一年级前学过英语,参与前测的学生学过的单词(包括字母)平均也是20个左右。在前测试卷中,第一部分分数为3.5分,第二大部分为16分,第三部分为22分,总分平均为41分多。

    该班的学生学习能力处于中上水平,接受能力不错,学习比较有热情,能很快地吸收刚学的新知识,并给予教师反馈。

    (三)两班的反馈

    两个班的基础是差不多的,实验班的学生在单词方面较好,而对比班则在句子方面较好。

    现在以儿童英语第一册Lesson Four Let’s be friends为例阐述两班学习时的差异。

    在教授Rhyme “Friends”和拓展单词方面:

    在对比班中,教师首先用全身反应法教授了数字onetwothreefourfivemore;然后用图片教授了动物单词catdog,并教授这两种动物的叫声;再教授两个动作runningjumping。跟着就开始教授rhyme的内容,这篇rhyme共有三句话,因此,教师把它分成三部分,每句话先听三遍,在让接受能力较好的同学带读,然后让学生们自己慢慢熟悉,由开始的要老师提醒到后来能熟读。这样,进度就比较慢,一节课时间进行教授课文内容,一节课时间进行巩固以及教授了拓展单词5-10,但没有拓展其他动物单词,直到学生能熟练地背出来,就需要两节课的时间。

    而在实验班中,教师就让学生就反复地听和读rhyme的内容,学生还可以自主去多听不熟悉的句子,20分钟以后,对学生进行检查,80%的学生已经可以模拟地说出整个rhyme的内容,加上教师的正音辅导,就能说出整首rhyme的内容以及其相关的动作。然后教师让学生自主地去听、说拓展数字5-10,把110编成一首顺口溜,让学生更好地说准这10个数字,然后给时间学生自主学习动物单词fishmousebirdrabbitsnakelionelephant,运用I can see……的句型抽查,然后结合数字1-10以及相关的动物单词,学习How many……?的句型,首先让学生看着单一幅图学着说,让学生们掌握如何说以后,把动物糅合在一幅图里,让学生们自主选一副图问同伴,这样让学生把数字与动物能学以致用,联系起来,这样既学到单词,也学会了句型。

    在教授Song Let’s be friends部分:

    在对比班中,由于没有多媒体的帮助,因此,就先让学生听歌曲两遍,经过两次听后,只记得音乐的调子,但记不得歌词,因此再让学生听,两遍后就能唱出以前学过的开头的句子和重复比较多的句子,但新学的和难句还不懂,所以只能运用传统的教学法,逐句教授难句,待所有都学会了,再让学生合唱,效果不太明显,一节课只能教授完一首歌。

    而在实验班中,运用了多媒体,把歌曲发给学生,让他们不断地听,让学生自主地听,十分钟后便能较熟悉地唱出歌曲,尽管清唱时发音还不是太准,但跟唱就已经比得上对比班一节课的效果了,然后,教师就可以把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地听其他相关的歌曲,如:Hello songMake new friendsTen little Indians等,既增加了学生的知识,也提高了学生的兴趣。

    在教授句子“Nice to meet you(too). Let’s be friends!”部分

    在对比班中,教师首先示范地教三次,然后让接受能力强的同学上来,与老师对话做示范,然后扩展到大部分同学进行对话,然后进行小组过关,然后再让学生再次对话,再重复,然后再检查,用了半节课时间才学好这两句话,然后结合以前的句子,再进行对话,做到温故知新。

    实验班利用网络资源,先在单词句子当中学会了Hellomy friend. Nice to meet you. Nice to meet youtoo. 三句话,然后检查后,让学生进入故事部分,听、说相关的对话和故事,让学生们理解应该在什么时候用这几句话,并且了解在这样的情境下还能用什么句子来进行交际。学生学习到What’s your name?也复习了How are you? I am finethank you。尤其是Make new friends中,让学生了解到怎么样介绍自己,再与别人交际成为朋友,Let’s be friends。交际用语比对比班学多了很多。

    由此可见,对比班的内容只是完成了课标的内容,而跨越实验班则是在完成了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的水平,是课标的深层次发展方向。下面以表格方式加以表示:

    项目

    课标要求

    对比班情况

    实验班情况

    Rhyme

    学会单词:onetwothreecatdog

    教师一句一句地教授,一句过关了,继续教下一句,进度较慢

    25分钟自主学习,检查后,让学生学习数字510和动物单词,最后把拓展单词联系起来,运用How many句型进行交流

    Song

    学会单词:myweall

    先听录音学旋律,然后跟录音唱,难句留给教师逐句教授,最后跟录音全班唱,学会重要句型

    10分钟自主听唱,检查后,重点句型熟悉后,让学生自主学习其他相关的歌曲

    dialogue

    学会句型:Nice to meet you(too)Let’s be friends

    以两句、两句的形式教授对话,示范后让学生间两两对话,教师检查过后,把以前学的融汇

    通过人机对话,5分钟就熟悉了课标要求的句子,然后学习拓展的对话,学习介绍自己和如何交朋友

    (四)教学反思

    根据课标的要求,学生是课堂的中心,这样学生确实比以前活跃了,对学习也更有兴趣了,学生们都有尝试的机会,并且也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有语言尝试的机会,学生间的合作还加强了学生们的合作精神,增强了荣誉感和成就感。学生尤其对对话、游戏特感兴趣。

    按照课标的要求,教师应该尽量采用“任务型”的教学,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建立教学活动让学生在交流合作中学会知识,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的渠道,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利用多媒体来创设情境,在大量的情境中让学生自己去学习、体会。但毕竟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水平不可能都在同以起跑线上,所以,把每个学生的情况都考虑入内,是不现实的,课堂上只能以平均水平为基准,水平好的可能会有“吃不饱”,而水平较低的则会出现“消化不了”的现象。而且教师找到的大多数内容都会以单词为主,课堂所学的同样句型在不同地方的运用为学生进行拓展加深。

    而跨越实验班的学生学习的水平同样具有差异,但跨越式就体现出其优势,它运用了多媒体的手段,网站中收集了根据课标要求的内容和高于课标的提高学生水平的大量的内容,这样,就解决了教师的教学难处(如何达到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水平高的学生在学会了课标的内容后,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符合自己的其他课外的相关内容;而水平较低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站的形象信息,在感知条件下,反复听、说,很快就会学会课标的内容,而不会出现在普通课堂上羞于提出问题而达不到课标要求的现象。再次,由于网络资源丰富,学生学会的就不单只是同样的句型的不同情境,而是在哪些情境可以用这个句子,哪些句子与所学的可以进行搭配,哪些句子是所学的延伸,哪些句子甚至可以替换所学的句子。这样不但单词学多了,句子也会学多了。跨越式发展强调了两两说,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跨越网站中的practice部分,是用于检查学生所学知识的情况,里面包括了检查课标内容的基本知识,也包括了检查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外拓展知识,让学生学会了能马上给予教师以反馈,让教师明白到哪些知识学生都掌握了,哪些学生的学习尚存在困难,以便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加强训练。

    课程标准要求是跨越式发展的底线,它通过课文内容体现;而跨越式的要求则是更高的水准的目标,它是通过扩展内容体现。两者之间的要求不是互相冲突的,而是相互依赖的:跨越式的要求是在完成课标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语觉论,通过在多媒体的网络情境下进行的拓展教学,在不增加学生学习的负担下,提高学生的兴趣爱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所在,实现学生在完成课标要求下的能力飞跃的跨越式发展。由此可见,课标是跨越式发展的基础,而跨越式发展则是课标的深层体现。

    四、教学过程中的疑惑

    由于本人接受此项任务只是2个月的时间,对跨越式发展还不是理解得非常透彻,因此对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要求学生在毕业时达到高中三年级的八级水平)存在着疑惑,小学生是否能够达到这样的高水平呢?掌握3000个以上的单词完全可以达到,但某些具体要求,譬如说能够制订计划,给课文写摘要的等,由于小学英语提倡以听说为主,写方面就不可能达到高中毕业的水平,因此我个人认为在写方面要达标不大实际。但真正的实际情况是否如此,我们还需让时间做见证,拭目以待,但作为老师,作为家长,当然希望学生的水平比其他的同龄人高,因此,我们必须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以行动证明一切。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月;

    2.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总课题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项目介绍》,www.etc.edu.cn20049月;

    3.何克抗、余胜泉、张文兰,《信息时代的教育创新——网络环境下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的目标与内容》,www.etc.edu.cn

    4.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深化学科教学改革的根本途径》,www.etc.edu.cn

    • 5.何克抗,《建构主义————革新传统教学的理论基础》,www.etc.edu.cn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标签:
    • 能力
    • 教学
    • 学生
    • 教师
    • 目标
    • 课标
    • 跨越式
    • 英语
    • 研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