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娲补天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女娲补天》教学设计

    单元背景解读:

    人教版第六册第八组安排了《女娲补天》、《古诗两首》、《夸父追日》这三个涉及神话的课文,这是以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为主体来安排的单元阅读。其目的是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感受古人丰富的想象,并由此激发学生阅读其他神话传说的兴趣。那么,在阅读中感受故事的神奇,体会古人丰富的想象力是本单元学习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

    教材分析:

    《女娲补天》选自人教版第六册的第八单元,讲的是古时候女娲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冒着生命危险补天的故事。赞扬了女娲的勇敢、善良的品质;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精神。

    学习者分析:

    本班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在生字学习上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除了一些较容易写错的字需要教师强调外,基本能够自主学习生字。在课文朗读上能够较好把握课文基调,把课文读通,读出味道。喜欢阅读,能够独立阅读一定篇目的文章!

    资源准备:

    两个课时的PPT

    拓展资料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 会认5个生字,正确读写“塌下、挣扎、熄灭、冶炼、金光四射”等词语。结合上下文理解“冶炼”的意思,并学习这一种学习方法。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情。

    3、感受人们身处天塌地裂、水深火热的危急处境,了解女娲补天的原因。

    教学过程:

    • 以图导入,激发兴趣。

    1导入:同学们,上课之前,老师先请大家欣赏几张精彩的图片。边看边说说每张图片讲了哪个故事?
     PPT:(图一)嫦娥奔月;(图二)后羿射日;(图三)精卫填海。

    老师刚才出示的这些图片所描绘的故事都是——  (神话故事!)

    对!这些都是神话故事!同学们,在远古的时候,人们不了解很多自然现象。所以通过自己的想象,创造出了很多神奇的神化故事。这节课,我们再来学习一篇神话故事《女娲补天》。

    和老师一起认真地写下她的名字(板书:女娲补天)。

     “娲”这个字在字典中有一种解释——神话中的女帝王,也就是说这个字是专门属于女娲的,可见女娲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

    二、课题质疑,初感神奇。

    同学们,谁知道神话故事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吗?(丰富的想象力;神奇;奇特。)  神话故事最大的特点就是神奇!从这个课题来看,哪里让你感到了神奇?(补天)

    是啊,平时我们经常说补什么?(学生用补组词)

    我们补衣服,女娲却能够补天,多么神奇啊!

    三、初读课文,正音解词。

    1.自由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并想一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情。

    2.认读词语,正音解词。

    ①有三组词语看看你能读准吗?

    第一组:喷火  燃烧  熊熊大火  熄灭

    这组词有什么特点?(都和火有关)能读出词语的意思来吗?

    多音字:喷

    ②第二组:塌下  露出  挣扎  围困 

    这组词的字音很容易读错,自己先试试看:

    指名领读。

    多音字:露  挣

    强调:在课文中看到“露出”这个词要读成露。

    ③第三组:冶炼

    A.你知道什么意思?

    B. “冶”的本意是化解,冰化成水,后来引申为熔炼金属,高温下把金属熔炼成液体。

    C.这个词似乎很陌生,请同学们在课文中找到冶炼这个词,读读前后句,看看女娲具体做的什么事就是在冶炼呢?

    D.女娲把五彩石用神火冶炼变成很稠的液体的过程就叫做——冶炼。

    (看,把词语放到句子中联系上下文就可以理解词语的意思。这种方法既简单又实用。)

    F.指导书写“冶炼”

    3.交流: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情?(按照原因、过程、结果的顺序简短表达)

    四、想象画面,感受可怕

    过渡:下面,就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一起走进神秘的远古时代。话说远古时期,女娲用泥创造了人类,从此大地上到处是欢歌笑语,人们一直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不知过了多少年,一天夜里,女娲突然被一阵“轰隆隆”的巨大响声震醒了,她急忙起床,跑到外面一看,天哪,太可怕了!(PPT出示:天哪,太可怕了!)

    1、请同学们到课文找一找,试着读一读,到底是怎样一番可怕的景象,并谈谈你的体会!

    出示:远远的天空塌下一大块,露出一个黑黑的大窟窿。地被震裂了,出现了一道道深沟。山冈上燃烧着熊熊大火,田野里到处是洪水。许多人被火围困在山顶上,许多人在水里挣扎。

    (生汇报   师播放配乐图片  展示文段)

    天塌下一大块,地被震裂了,用个四字词语概括就是——天塌地裂,板书。

    2、想象补白

    山冈上燃烧着熊熊大火。熊熊大火会烧掉什么?可怕吗?再读读这句,指导读“天哪,太可怕了!”

    田野里到处是洪水。滚滚洪水会冲走什么?可怕吗?再读读“天哪,太可怕了!”

    在大火与洪水中,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听到了什么声音呢?

    小结:洪水中,火海里,有多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啊!板书:水深火热

    情感朗读:谁来读读这几句话?读出你们的担心、焦急、恐惧!把可怕的场景读出来。

    过渡:真是太可怕了,从天到地到人,从山冈上到田野里到处都是那么可怕,让我们想象着当时的情景合作着读读这段话吧!

    天哪,太可怕了,远远的天空——生接:塌下了一大块,露出一个黑黑的大窟窿。地——生接:被震裂了,出现了一道道深沟。山冈上——生接:燃烧着熊熊大火,田野里——生接:到处是洪水。许多人——生接:被火围困在山顶上,还有许多人——生接:在水里挣扎。)

    我们再来看看灾难之前,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出示:自从女娲创造了人类,大地上到处是欢歌笑语,人们一直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再把两个红色的词语读一读。

    可是如今呢?大地上再没有——人们再也不能过着——

    设计意图:通过对天塌地裂这一环境的深入解读,由段到句,由句到词,再词到画面,又让画面回归文本,在这一系列的研读过程中,恐怖恶劣的环境,深深地烙进了孩子们的心里,为下一课时感受女娲为了拯救人类不怕危险,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做了铺垫。
    过渡:面对此情此景,人类的母亲女娲心情是怎样的―――难过极了!

    女娲为了拯救她的子民,会做什么事情呢?下一节课我们继续学习。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阅读天地,去进一步了解女娲。

    五、阅读拓展、加深了解。

    《神话特点》《关于女娲》《女娲补天的种种传说》

    谈谈你对女娲的了解。

     

    第二课时

    学习目标:

    1、体会女娲为了拯救人类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

    2、在阅读中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通过自己的想象补写课文略写的部分!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体会女娲补天的艰辛,感受女娲为了拯救人类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

    教学难点:在阅读中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通过自己的想象补写课文略写的部分!

    学习过程:

    一、回顾故事,重现起因。

    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走进《女娲补天》这个神话故事,谁来说一说女娲补天的原因。

    是啊,作为人类母亲,看着自己的儿女处于水火之中,她感到—-难道极了!

    (引导重温作为人类的母亲女娲看着自己的儿女处于水深火热的心情,进行情感铺垫)

    二.捋清脉络,了解女娲所做的事。

    引导:面对被火围困在山顶上的人们,面对在水里挣扎的人们,耳听那一声声惨叫,女娲都做了什么呢?

    1、请大家快速浏览2--4自然段,用自己的话说女娲为拯救人们都做了哪几件事?

    (求雨灭火 造船救人 找五彩石 炼石补天)或(求雨灭火 造船救人 找石补天)

    同学们,女娲为救人类做了这三件事中,你们觉得其中那一件最关键,只有完成了,才能够让人们真正远离灾难!

    2、理解补天是关键,只有把天补上,才能够从根本上拯救人们。

    三.自主学习、感悟了不起!

    自学要求:默读课文第3—4自然段,划出女娲找石补天艰难的句子。

              抓住句子中的关键字词谈谈你的感受。

    1、学生交流发言。

    2、挖掘空白,引导想象,丰满人物形象。

    抓住零零星星、几天几夜、找啊找啊、终于等词语理解找石的艰难,抓住五天五夜等词感受炼石的辛苦!

    补白:女娲会到哪些地方去找呢?中途又会遇到什么困难或是危险?

    总结学法:读句子,抓住关键词语,再读一读句子、体会人物精神!

    过渡:五彩石终于冶炼好了,女娲要开始补天了,谁愿意做一做女娲,给我们展示补天的过程!

    3、感受补天的神奇。

    4、自从女娲补天之后,大地上又到处都是欢歌笑语,人们又过上了快乐幸福的生活。人们常常能看到天边有五彩的云霞,(出示五彩云霞图片)传说那就是女娲补天的地方。

    此时此刻,你想对女娲说些什么?不怕艰难   不怕牺牲  甘于奉献  (学生随自己的发言,上去板书)

    设计意图:课文的文字浅显易懂,表现人物精神的关键语言文字也是不难理解的,如“几天几夜、终于、冒着生命危险、找啊找啊”等词并不深奥,如何从浅显的文字中挖掘出深刻的情感来,我设计补白想象女娲会到哪些地方去找呢?中途又会遇到什么困难或是危险?以此来将文本再创造,以充实内容,使人物形象饱满。

    四、迁移学法,阅读写话。

    1、导语:在我们其他的神话故事中,也有很多这样充满神奇力量的人物,让我们一起去读一读,感受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吧!

    2、学生阅读拓展资料:《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

    3、反馈:哪些片断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你们也想发挥想象的翅膀当一回小作家吗?相信你一定有更神奇的想象!课文略写了“求雨灭火、造船救人”这两件事,请同学们自由选择其中的一件事,用上今天学习的写作方法发挥你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把它编具体。

    5、同桌交流编故事,指名交流。

    设计意图:在阅读打写中抓住“大胆想象、生动语言”这一训练点让学生充分表达,把课文略写的故事丰富化,既是对文章学习的一个扩展,也是让想象力迸发的机会。

    • 标签:
    • 神话故事
    • 词语
    • 想象
    • 女娲
    • 感受
    • 阅读
    • 神奇
    • 课文
    • 人们
    • 女娲补天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