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南小学周泽乔Book8 Unit 9 Festivals PartC最终教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朗文深港版Book8 Unit 9 Festivals PartC教案 ( the 3rd period )

    向南小学 周泽乔

    【教学内容分析】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了解和学习一些节日和节日进行的活动。第一课时学生已经学习了Easter,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Christmas, Chinese New Year几个节日的时间和主要活动问答。第二课时学生学习了What’s your favourite festival? Why? 两个句型并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问答。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为本单元第3节课。学习内容为PartC—Halloween。主要是了解这个节日的习俗和活动。

    【学生分析】

    本班学生学习基础比较好,很多学生对英语学习有一定的兴趣。在Book7 Unit2里已学习了几个基本的holidays,例如Christmas Day, National Day, Teacher’s Day, Children’s Day, Father’s Day, Mother’s Day.让学生对节日的学习有了一定的基础,再加上节日这个话题是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万圣节虽然是西方的节日,但是随着中西方文化渗透,现在特别是城市里也可以看见人们在不断创造万圣节的节日氛围,所以本课的教学内容对学生来说并不难。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挑战性,我挑选了几篇关于其它节日的拓展阅读材料,并让学生在听读了解节日的基础上,基本上能用自己的话来谈论自己最喜欢的节日或着对比中西方节日。

    【教学目标】

    1. 语言知识目标

    1)通过自主听读,掌握本课新单词,课文。

    1. 语言技能目标

    1. 复述Halloween这个节日。

    2. 能向别人介绍自己最喜欢的节日或用自己的话来对比中西方节日。

    3.能力目标:

    1)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 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能力;

    3) 培养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

    4.情感目标: 启发学生Enjoy every festival, enjoy everyday!

    【教学重难点】

    1. 让学生了解并掌握万圣节更多的知识, 并能复述万圣节。

    2. 在拓展听读的基础上,能用自己的话来描述最喜欢的节日或对比中西方节日。

    【教学资源】

    1)教学课件PPT

    2Koko学习光碟;

    3)英语网络教学资源。

    教学策略

    本节课为网络环境下中年级的阅读教学课。我通过设计教学任务,让学生同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和拓展听读等方式提高阅读和口语表达能力。

    【教学过程】

    Step1. Greeting and Warming up. 时间:5分钟。

    1. Greetings.

    2. Play a guessing game.

     

    设计理念:直接导入课题Festivals, 并通过Guessing game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引出Halloween这个节日。

    //导入的方式很好,调动学生英语的兴趣。

     

     

    Step2. Let’s learn. 时间:8分钟

    1. Listen and answer together : What do Children do at Halloween?

    2. Let’s learn:

    Listen and Read the text 3 times by yourself.

    Discuss in groups:

    1) What do children say when they knock on neighbours’ doors?

    2) What are treats?

    3) What is a jack-o’-lantern?

    4) Do children like this festival? Why?

     

    设计理念:先让学生整体感知课文大致内容,再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学习,深入学习。

    //以问题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文,根据课文的实际难度,教师处理课文时要体现层次性,比如:先理解基本难度问题,再出示难度更大的问题进行学习。
     

     

     

    Step3. Let’s guide. 时间:8分钟

    1. Answer the questions.

    2. Invite 2 groups to read the text.

    3. Finish a form:

    4. Pair work: Retell “Halloween” according to the form.

     

    设计理念: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引导学生根据信息表复述Halloween, 为后面综合说描述节日做铺垫。

    //以表格的形式梳理课文内容,表格作为支架的方法很好,在训练学生总结课文,写作能力的基础上,也为下个环节的说话训练做好铺垫。
     

     

     

    Step4. Further reading. 时间:10分钟

    1. Listen and read: “Reading 2-5 (required reading)”

    Reading 6-9 (selected reading)” from V-class.

    2. Answer: What festivals do you read?

    3. Group the festivals into Chinese/western or international festivals.

     

    设计理念:让学生通过拓展听读,了解更多节日信息,拓展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归纳中方、西方和国际节日,梳理学生节日知识。

    //利用V-Class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以技术的介入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提供的拓展阅读材料有针对性,阅读完成之后进行的简单的梳理,这里的使用的概念图的方法,很好。

     

     

     

    Step5. Let’s talk. 时间:7分钟

    1. Let’s talk: Choose one topic and talk with your partner.

    Topic1: Talk about your favourite festival.

    Topic2: Compare Chinese festivals and Western festivals. E.g.

    1. Ask some students to share about their talking.

     

    设计理念:让学生自由选择一个话题,根据实际情况在小组中交流,锻炼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综合表达环节中题目的设置很好,围绕着节日进行谈论或者比较中西方节日的不同。有一定的挑战性。


     

     

     

    Step6. 文化渗透:时间:1分钟

    启发学生:Enjoy every festival, enjoy everyday.

     

    设计理念:启发学生热爱节日,也热爱生活。


     

     

     

    Step7. Homework: 时间:1分钟

    1. Writing: My favourite festival.

    2 . Recite Part C.

    设计理念:让学生打写一篇作文,锻炼写作能力。

    朗文深港版Book8 Unit 9 Festivals PartC教学反思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是遵循跨越式教学理念,即“以语言交际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的。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学习了解Halloween这个节日。我的教学目标定位是让学生在学习Halloween这个节日后,通过拓展听读其他的节日,能够综合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口语表达能力。

    昨天在前海小学上了这节课,下面我对这节课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反思。首先,我认为本节课处理得比较好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的课前引入采用猜谜说节日的方法,自然引出所要教的节日Halloween. 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二,整节课的小组讨论多采用两人小组的方式。例如在自主学习课文后,让同桌之间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同桌之间相互复述节日;最后一个环节,同桌之间互相说说自己选择的话题。这样的两人小组学习充分地保证了每个学生说的时间,而且方便让学生以一带一的方式进行互助学习,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又节省了时间。

    第三,在学生解决了课文问题和朗读课文后,利用ppt设置的信息表,归纳总结了所有关于Halloween节日的重要信息,次表格的信息即是对课文内容的提炼,同时也是对课文内容的补充。对于补充的项目,我则利用图片信息帮助学习理解,所以在后面的复述环节,很多学生都说得很完整,很流畅。

    第四,本节课中,拓展听读环节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比较高,学习效果比较好。在课前,考虑到原本拓展资源的内容比较难,且音带效果不佳,我自己通过整理新的阅读材料、找外教帮忙录音、又重新整合了适合我班学生学习程度的新资源,还大大地修改了资源的页面,使其变得更美观。有了适合学生学习的资源,因此也实现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的目标。同时为下面的综合说打下了语言基础。

    所以,总的说来,本整堂课的教学环节设计是层层递进,并且是紧紧围绕着节日这个主题进行的。整体上提高了学生的听说阅读能力。教学效果良好。

    同时,本节课也还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在最后的综合说,由于时间的关系,老师没有先通过师生共同完成一个节日的比较,就让学生以两人小组为单位进行说。有些中等程度的学生就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时间
    • 设计
    • 节日
    • 阅读
    • 拓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