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柳树和小枣树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27 15:3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选自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是一个趣味盎然的童话故事。小柳树和小枣树各有长短,怎样看待每个人的长与短,是本文的立意所在。课文借小柳树和小枣树生长情况的不同,赋予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小柳树因自己长得漂亮而得意,瞧不起小枣树;而小枣树不因自己长得没有小柳树好看而泄气,也不因为自己能结又大又红的枣子而自大,相反还夸奖小柳树。本教学设计是第二课时,旨在通过言语形式的训练和朗读感悟,让学生领悟文章的主旨,理解和掌握文中的重点词语,并能将“ABB式”和“又( )又( )”的词语能运用到写话当中。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掌握文中的重点词语,并能运用到写作当中。 2、过程与方法目标:能通过朗读、想象和角色扮演体会文章人物的特点,感悟文章的主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知道要多看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
重难点
学习生字词,读通读顺课文。
学情分析
 刚刚读二年级的学生,对童话故事有浓厚的兴趣,好奇心强,但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部分学生勇敢、活泼,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识字的方法,喜欢读书和表演,但思考能力、语言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欠佳。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告诉我们这个道理的故事还有很多,老师推荐几个给大家读。 必读篇目:132页-4页 《的小故事》 《八支荧光笔》 《甘戊出使齐国》 选读篇目:135页 《陶罐和铁罐》 《太阳和北风》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