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24 纸船和风筝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24 22:0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第二课时
教材分析
《纸船和风筝》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纸船和风筝带着问候,带着祝福,带着谅解,带着浓浓的真情,在山顶和山脚架起了一座七彩的友谊长桥。纸船和风筝让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成了维系、发展他们友谊的纽带。 故事的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他们表现出的内心的失落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的方式和感人场面。只要我们带着一颗童心,带着对真挚友情的向往,去朗读这篇课文,就一定会受到深深的感染。
教学目标
1、知识能力目标:复习字词,会写“祝、福”两个生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借助“写话卡”写话,送出自己的祝福。 2、过程方法目标:以读贯穿教学始终,通过创设情境,换位体验,补白等方式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言感悟能力、朗读能力和想象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通过感受故事中角色的感情,延伸到学生的自身情感,引导学生珍惜朋友之间的友情。
重难点
对课文内在人文因素的把握,即:如何让学生感受到文中人物的幸福、失落、痛苦、喜悦,从而体会友情的珍贵。
学情分析
纸船和风筝对于孩子来说都是要好的朋友,可以说这是他们司空见惯的玩伴。童话故事更是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文学形式,许多课外阅读的童话故事,对于二年级学生学习理解本文会有所帮助。小学生乐于结交好朋友更是学生所共有特征。所以作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对于课文所提供的故事情景没有太大的陌生感,这样在读中理解本文是比较容易的。同时故事中的曲折更加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会令这些天真善良的孩子们感受深刻。

一、引入激趣,复习生字


教师支持
1、孩子们,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纸船和风筝》,板书课题:纸船和风筝。师:无论在哪里写字,都要认认真真、一笔一画地把字写好。 2、你们瞧,纸船和风筝准备考一考大家呢!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3、复习生词。 山顶 山脚 小溪 风筝 纸船 松果 草莓 纸条 屋顶 门口 幸福 快乐 愿意 漂流 飘荡 乐坏 抓住 吵架 受不了 扎风筝 (1) 自由读。 (2) 齐读。 (3) 指名读。 (4) 开火车读。 4、复习句子: (1)风筝乘着风,飘呀飘,飘到了松鼠的家门口。 (2)纸船漂呀漂,漂到了小熊的家门口。 指导朗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精读课文,感悟理解


教师支持
1、 大家读得真好,老师仿佛看到了纸船和风筝带着祝福漂到了小熊家,飘到了松鼠家。是啊,就是这小小的纸船把小熊给“乐坏了”。 (1)什么是“乐坏了”?生活中你有没有乐坏了的事? (2) 自由读三自然段,找到小熊乐坏了的原因。 (3)出示(小熊的图片)学生理解小熊高兴的心情。用一个词语形容。 (4)指导朗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不光小熊“乐坏了”,看看还有谁也“乐坏了”? 课件出示:课文图2及第5自然段 (1) 生自由读文 (2) 理解“一把”体会小松鼠的心情 (3) 你瞧松鼠喜笑颜开,再来读一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3、想象:孩子们,你们经常和好朋友一起玩耍、游戏,你想象一下,小熊和小松鼠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4、回读两段课文 师:一只纸船、一只风筝,让他们俩成为了好朋友,看两人多高兴,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感受他们的快乐。(男、女分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5、 正当他们沉浸在喜悦与幸福之中时,孩子们,可是有一天……(师配忧伤音乐朗读课文第7自然段) (1)孩子们,你的心情怎样?(学生发言)为什么? 是呀,友谊不见了抬头看天空——山顶上再也看不到飘荡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到漂流的纸船了。(学生朗读) (2)你猜,小熊和松鼠没有朋友的日子过得怎样?。(学生自由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6、学习7、8自然段 (1)自由读 (2)师生分角色读 (3)同桌读 7、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呀,假如你是小熊、小松鼠,你会怎样做?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8、学习10自然段 (1)自由读 (2)指名读 9、学习11段 全班齐读 10、深化主题: 是什么让他们两人恢复了友谊?(宽容和理解)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1、必读书目:《我们都是好朋友》、《小木船》 2、选读篇目:《谚语》、《蜜蜂和蚂蚁》、《风筝找朋友》《风筝找朋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1、小熊看见小溪里远远漂来的纸船,他会怎么想?会怎么做?发挥你的想象写下来吧! 2、生活中你和朋友闹过矛盾吗?是怎样和解的,选一件印象最深的写下来。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纸船和风筝.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