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级下册《棉花姑娘》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棉花姑娘》教学设计(谢佳佳)

    贵州福泉市20185月跨越式课题赛课活动

    教学设计方案

    课程名称

    19、棉花姑娘

    执教人

    谢佳佳(五小)

    科目:

    语文

    年级

    一年级

    课时

    第二课时


    一、【教学内容概述】

    《棉花姑娘》是部教版一年级下册中的一篇课文,课文主要讲了棉花姑娘病了,它请求燕子啄木鸟等给自己治病,可它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正当蚜虫们得意的食棉花姑娘的汁液时,七星瓢虫把它们一扫而光。棉花姑娘又快乐地生活着,吐出了雪白的棉花。这篇课文寓生物常识于生动形象的故事之中,语言符合儿童特点,对学生了解科学知识有较强的启发作用。同时,四幅插图色彩明丽,形象生动,便于学生观察,有助于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二【设计理念】

    1、“以人为本”积极倡导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重视让学生在自主地参与和学习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受到情感熏陶。
    2、“以读为本”,加强读书实践。《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和文本三者对话的过程”。这种对话首先是读书实践,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
    3、推进综合性学习,努力实现学科间的沟通,课内课外的紧密结合。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低年级孩子特别喜欢花草,喜欢小动物,喜欢朗读,喜欢表演。所以对这篇故事充满了强烈的探究欲望。孩子都有展现自己的欲望,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以棉花姑娘的身分参加学习,和小伙伴们一起把充满情趣的童话故事表演出来,是他们最高兴的事。在亲历体验中加深感悟,让学生的读、演、评代替教师的讲解分析,在受到情感美的熏陶感染的同时,带给他们独特的情感体验,展示语文课的魅力所在。

    四、【教学目标与重难点】

    知识与技能:正确、流利、有感情读文、读好请求的语气,分角色朗读。

    过程与方法:鼓励与自主探究相结合,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情感,学生自主概括主要内容,联系上下文,学会abab式短语,能运用本课所学,说话、写话。

    情感与价值观:了解不同动物消灭害虫的不同本领,认识一些对人类有用的鸟类和益虫,并懂得保护它们。

    教学重难点: 

    1、正确、流利、有感情读文、读好请求的语气,分角色朗读。

    2、了解不同动物消灭害虫的不同本领,认识一些对人类有用的鸟类和益虫,并懂得保护它们。

    五、【学习策略】

    一年级的学生都喜欢直观形象的内容,我利用课件充分发挥文中插图的作用。在课的开始,以精美的课件把学生带入漂亮的棉花之乡,激发学生阅读的爱好。表演是体验课文内容的重要方式之一,孩子兴奋的时候,他们会通过各种情态表现出来。在读、演棉花姑娘的教学环节中,创设情境让学生用各种形式的换位读,引导学生把自己当作课文中的人物去感受,去想象,去体验,分角色表演。以读演代讲,感悟课文内容。突破朗读的教学难点。培养学生在小组合作交流中,认真倾听别人发言的好习惯。同时推进综合性学习,努力实现学科间的沟通,做到课内课外的紧密结合。本课的内容比较浅显,各段的句式相似,在结合上下文联系实际理解重点词语之后,放手让学生自己合作学习,在汇报交流时,就像窦桂梅老师所说的"学生走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顺学而导。

    六、【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1.教师用的资源:课件、拓展阅读材料。

    2.学生用的资源:课本,拓展阅读资料,写话本。

    七、【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已经学习了《棉花姑娘》这篇课文的第一课时,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在课文中我们认识了一位姑娘,她叫什么名字?你会写她的名字吗?请和老师一起来写一写她的名字。

    二、以读为本,理解感悟

    1、棉花姑娘看到大家这么认真的写她的名字,可高兴了,瞧!她笑得多开心呀!可是,前几天,棉花姑娘却没有这么开心。(出示生病的棉花图片。)棉花姑娘怎么了?请大家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在课文中找答案。读完了课文,谁告诉我棉花姑娘怎么了?(生病了)生什么病?(她的身上长了很多的蚜虫),你能用文中的句子回答吗?在哪找到的,请你大声的读出来。

    (蚜虫)别看蚜虫又圆又小,其实蚜虫是许多农作物的敌人,它专吸植物的汁液,植物的汁液就相当于植物的血液,被吸干了就会死去。如果你就是可怜的棉花姑娘,现在许多蚜虫在吸你的汁液,你最想说什么?

    2、同学们,你们平时也生过病吧,大家联系自己生病的经历,想想棉花姑娘的身上长了许多的蚜虫,她的感觉会如何?有一个词最能体现棉花姑娘现在的心情,它是哪个词语?(盼望)她最盼望的是什么?对,她多么盼望有医生来给她治病啊!谁能读出棉花姑娘此时的心情?(学生读)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用“生病、可恶、蚜虫、盼望、治病”这些词语来说一说句子?能用几个就用几个,让学生从棉花姑娘的角度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对情感的感悟,在读中感悟,体会棉花姑娘希望医生到来的急切心情。)

    三、图文结合,角色朗读。

    这么难受的棉花姑娘,多么盼望有医生来给她治病啊!还真来了几位动物界的名医,请同学们自由朗读第25自然段,用横线画出棉花姑娘请了哪几位医生帮忙治病,最后又是谁帮她治好了病呢?

    1.哪些医生来给棉花姑娘治病了?读一读课文第24自然段,指名回答。

    语言训练:试着用一句话说说“棉花姑娘请谁帮助自己捉蚜虫”?(课件出示,引导学生用“棉花姑娘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给她治病”的句式练习说话。)

    2.教师情景导读。

    导读:棉花姑娘等啊等啊,终于等来了燕子医生,她真高兴,心里想:终于有医生来给我治病了,我有希望了。她非常有礼貌地对燕子医生说……

    (男女生分别读棉花姑娘和燕子的话。)

    燕子医生不好意思地飞走了。棉花姑娘很难过:好不容易等来了一个医生,却没有办法治我的病,难道我的病真的治不好了吗?哦,那边,啄木鸟医生来了。也许他有办法治我的病,我去问问他吧……

    (男女生分别读棉花姑娘和啄木鸟的话。)

    啄木鸟医生也走了,这下可怎么办啊?我的身子越来越疼了,可恶的蚜虫还在拼命地吸我的汁液,我感觉自己快要死了。突然,青蛙医生跳来了,哦,也许他是我的希望,我高兴极了,连忙叫住他……

    (男女生分别读棉花姑娘和青蛙的话。)

    燕子走了,啄木鸟走了,青蛙也走了。来了这么多医生,都治不好我的病,看来我的病是治不好了……就在准备要放弃的时候,有一位医生到来,治好了她的病。

    3棉花姑娘终于盼来了能给她治病的医生,那就是七星瓢虫。
    (1)出示课件图片,听七星瓢虫的自我介绍。在学生看与仔细听后,问:你想和七星瓢虫交朋友吗?刚才你听到了它有什么特点?(这样设计,借助课件直观地认识七星瓢虫,通过听自我介绍培养学生仔细听的习惯,也使学生在了解七星瓢虫的基础上喜欢它,产生保护益虫的意识。)
    (2)找找七星瓢虫与棉花姑娘的对话,分角色朗读。
    4
    病好了的棉花姑娘美吗?从哪里可以看出来?(碧绿碧绿的叶子,雪白雪白的棉花),像这样的句式我们称为abab式,你能仿照说一说吗?比如我们还可以说( )的小草,( )的白云,咱们现来说几个。

    5、回复最后一个自然段,现在她的病好了,棉花姑娘在干什么呢?你来说说看。

    6、指导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设计意图:(以填空的形式来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掌握科学常识,认识益虫、益鸟,这样设计,借助课件直观地认识七星瓢虫,通过听自我介绍培养学生仔细听的习惯,也使学生在了解七星瓢虫的基础上喜欢它,产生保护益虫的意识。)
    四、拓展延伸

    1、今天我们从故事中知道了很多知识?你还知道身边哪些益虫、益鸟?推荐读《十万个为什么》(这一环节,主要是引导学生沟通课内外,从更多的科普课外书中去了解科学,喜欢科学,探索和发现身边科学。)
    2
    、小结: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的益虫益鸟,比如:杜鹃、猫头鹰等,它们是自然界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好好地爱护它们!接下来让我们翻开大读本,了解其它益虫益鸟为人类作出的贡献吧!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设计,主要是借棉花姑娘的笑引导学生明白她学到了许多知识,知道了有关益虫的科学知识。)
    五、拓展阅读

    必读 : 394—395页《啄木鸟》《杜鹃》

    396页 《渔人帮手鸬鹚》

    选读:397—398页《捕鼠英雄——猫头鹰》

    《庄稼的好朋友——蚯蚓》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正确的阅读方法,借助拼音读课文,养成自己阅读的好习惯,在阅读中积累好词好句,学习写话的方法。)

    六、快乐写话。

    出示课件:看大树爷爷生病的图,引导学生先说,根据提示写话。

    设计意图:(结合本课学到的知识,联系上下文,让学生主动观察,以说为基础,在搭建的框架下,学习看图写话,培养学生的写话能力。)

    板书设计:           

    19、棉花姑娘

    燕子 空中

    啄木鸟 树干里

    青蛙 田里

    七星瓢虫 叶子上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