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李映虹-一年级-荷叶圆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教学目标

    1. 认识“荷、珠”等12个生字。会写“机、朵、亮、台、鱼、美、放”7个字。
    2.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 二、课前准备

    课件、字词卡片、贴图。

    • 三、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揭示课题

    1.(取出荷叶)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它是谁呀?(板书:荷叶)多绿、多圆的荷叶呀!喜欢吗?夸夸这荷叶吧!(课件出示句子:荷叶圆圆的,绿绿的。)圆圆的、绿绿的,这些词叫做叠词。你能不能照样子,用上叠词,说说苹果是怎么样的吗?评价:你说的是苹果的形状、大小、颜色、味道。你还会说小水珠吗?(课件:苹果()())小朋友观察真细致,还学会了怎样说话,这就是进步。

    2. 贴题目(板书:荷叶圆圆) 让我们一起美美地读读题目吧!

    二、 检查生字,初读课文,感知内容
      一)昨天,老师让小朋友们预习课文了,现在来比一比,哪位小朋友预习得最认真。

    1、(课件:生字带拼音

    第一行 珠 翅 展 唱 第二行 躺、晶、停、膀  第三行 摇 透 机 朵)2、谁能直接读准生字词(跟读两遍)?

    (课件有拼音:1)摇篮 翅膀 小水珠 停机坪 唱歌 躺着

    2)亮晶晶 笑嘻嘻)看看这两组词语的生字,你有什么发现?

    1)第一组词语中的生字,都是形声字。你们看,这就是“停机坪”,知道为什么停是单人旁吗(跟人的动作有关)膀(我们的肩膀在哪里,月字旁身体的一部分)、摇、唱、躺(用手摇,摇一摇,提手旁;用口唱,唱一唱,口字旁;身体仰后躺一躺,身字旁。边做动作边读歌谣。读完歌谣,你发现了什么?认识新部首:身字旁,看看身字旁和身体的身有什么不同?身字做偏旁后,它非常谦虚,撇不出头,把位置留给右边的偏旁),珠(课件:珠)看,珍珠都是王字旁,古代,这个王字旁表示玉器,这是说珍珠有玉一样美丽的光泽。如果东西是圆圆的,像珠子一样,还可以说泪珠、眼珠)。

    2)第二组都是abb的叠词。 “晶”字三个日,是不是表示三个太阳呢?看看图片就明白了(课件:字源图 )其实三个日表示三颗闪亮的星星,星星都聚在一起,表示非常闪亮的意思。课文写的是“亮晶晶的眼睛”,还有什么东西可以说是“亮晶晶”的?(星星、钻石)。

    咱们老祖宗的汉字发明已5000多年,在汉字制造的长河里,这种字叫三叠字或者三角字,它们由三个完全相同的字叠成“品”字形,表示加了三倍,东西很独特。上学期学过“三人众、三木森、三口品”,都是三叠字,众表示人多,森表示树木多,那大家猜猜这些字是什么意思?(课件:淼miǎo,又作“渺”,水大的样子,水面辽阔的样子,多用于人名。 焱yàn,光华,火焰。 垚yáo,山高的样子。)

    这样的字还有很多,小朋友只要用心,一定能认识更多有趣的汉字。

    3)这样的叠词课文还有好几个,谁能把他们读好?(课件:呱呱地、很美很美、一朵朵、圆圆的、绿绿的)这些叠词搭配上动作,就把动作说得更清楚了,我们加上表情、动作读一读吧(课件:呱呱地放声歌唱、笑嘻嘻地游来游去、。这组词把景物写得更美了,让我们一边读,一边想象画面?(课件:一朵朵很美很美的水花、亮晶晶的眼睛)

    4)要把课文读正确,除了读准生字、叠词,还要注意一些比较特殊的字音,以下这组都是轻声的词语,后一个字要读得又轻又短,谁能试试?(课件:轻声:眨着、眼睛、小鱼儿)小鱼儿的名字要连起来读,读“鱼”字后,舌头快速翘起来,请跟我读,鱼儿,小鱼儿)(齐读)

    二)通读全文,相机正音

    师:大家预习的时候,都已经读过课文了。但是,当我们学习了生字、词语后,再来朗读课文,一定会读得更正确,更流利。请同学们捧起书来,把课文读一遍,注意做到:

    (课件:读准生字的读音,读准轻声、叠词,力争读出情感,读出画面。)

    1. 学生自由朗读。
    2. 逐段检查,正音(师:许多同学都已经读完了,现在我们来轮读课文。课文一共有五个自然段,我们就找5个同学,每人读一个自然段(学生读,教师随机纠正、点评)

    三、书写指导

    1. 师:读课文有点累了,我们来重点书写两个生字“朵 机”。仔细观察这两个字,发现了什么相同的地方(都是由木和机组成的,“机”,古代指的是木头做的弓箭上的装置(课件:弩机),“朵”树木上倒垂的花朵或者果实)?不同的地方呢?(板书:足)。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呢(结构不同、几的不同)?不仅这样,几字书写时也有很大的不同:机的几,瘦瘦的、窄窄的;朵的几,宽宽的,扁扁的,最后一笔是横折弯,注意长横方中间,托着上面的几,竖伸出个小脑袋,不要插到花朵的中间去(范写,学生描一个)

    2. 师:请书空今天要写的生字,拿起笔来,把这些生字,在田字格里认真地,描一个(师巡视、指正、评点)

    3. 选字组词说句子。

    四、拓展阅读、加深认读生字

    生字宝宝在其他文章里,你们还会认读吗?

    1. 课件出示:必读篇目:阅读材料第274页识字通——我会猜第1、4篇;第275页的短文一;
    2. 选读篇目:阅读材料第275页的短文二至第276页的《荷花塘》

    五、池塘里真热闹,这儿还有很多小故事,我们下节课再学习吧。

    • 标签:
    • 广州-李映虹-一年级-荷叶圆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