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根问底叩开心扉,挖掘优点获得幸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学习差/自卑

    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学校:实验学校

    年级:七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翻开学生的周记本,其中一本周记本上赫然地写着一句潦草而又简短的话——我从小就是一个学渣,哪里来的美好人生?翻看名字,本皮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小哲”。小哲不仅仅是成绩上的特殊需求学生,更是心理上的有特殊需求的学生。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家长放弃管教

    • 解决措施

    一、改变家长

    很多时候,我们是直接要求家长配合老师的工作,一起帮助孩子,可这一次,我先改变的是家长。与其“告状”,不如给她一个“惊喜”。我知道小哲酷爱历史,于是在第二周的时候布置了一篇周记《我最喜爱的书籍》,在布置这篇周记的时候,我特地强调了可以写自己喜欢的书籍,比如说历史等。那一刻,我看到了小哲眼里两周来从未有过的光芒,我内心暗自高兴。和他妈妈谈论完孩子的周记后,那边传来哽咽的声音,他的妈妈终于和我敞开了心扉。

    二、齐心合力寻找幸福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配合他的兴趣,凡是语文课里涉及的历史故事、历史典故等,我都会详细地讲解,有时还让小哲补充,在我每一次的表扬声中,他越来越有成就感了,而这种成就感,又促使他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甚至是文学书籍。

    小哲的改变还需要所有老师的努力和家长的配合。作为班主任,每周一节的班会课在总结一周情况后,我都要带给所有同学一个励志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大多都是所谓的“学渣”逆袭。这对提升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的信心有莫大的帮助。组织科任老师,共同商讨如何对待他。班主任只有团结好科任,才能够在心理上、在班级管理上形成合力。

    我常找小哲谈心,慢慢确立目标。以优势学科带动劣势学科,最后均衡发展;安排热心的同桌,排忧解难。安排前桌后桌,我都会和他们进行沟通,要尽力地去帮助小哲同学,而他的进步,就是大家的进步。

    • 最后的结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后,他的语文达到了优秀,英语由二三十分达到了五六十分,数学由二三十分达到了六七十分,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整个精神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标签:
    • 自卑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