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20 18:3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下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描写了“我”的一次上网经历,让我们在领略网络魅力的同时,了解网络的特点和作用,真切感受现代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 学习本课,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了解互联网的基础知识,引起对网络和现代科技的兴趣,同时体会文中描写情绪的词语的表达效果。
教学目标
1、会认4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掌握“信息、网络、遍布、信箱、五湖四海、迫不及待、目不转睛、米老鼠、赞叹、敞开、恋恋不舍、新奇、功能”等词语。 2、理解课文内容,初步认识网络的用处,激发学生对网络和科技的兴趣。
重难点
初步认识网络的用处,体会网络的神奇
学情分析
体会文中描写情绪的词语的表达效果

导入


教师支持
1、课件出示“各种各样的路”,(学生边看边说)路有很多种,我们今天再认识一种新的“路”。 2、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3.质疑:课题中的“信息高速路”为什么加了引号?(不是生活中我们看到的路,而是指电脑网络) 4.同学们,你们平时跟电脑打过交道吗?能不能结合你自己的亲身实践或搜集到的资料,谈谈你对电脑的了解? 过渡: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课文是怎样向我们介绍信息高速路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1.根据要求自学课文 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一想:课文讲了什么内容? 2.检查自学情况 (1)先出示带拼音的生字词,指名读、小老师领读。 注意翘舌音:“鼠”“敞”。 “恋”的读音是liàn,不读niàn。 (2)同桌互相检查,看看拼音是否标注正确。 (3)出示没有拼音的生字词,指名读、小老师领读。 过渡:生字我们都认识了,下面我就来学习课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四会字


教师支持
1.出示要求会写的生字,指名读、小老师领读。 注意翘舌音:“鼠”“敞”。 “恋”的读音是liàn,不读niàn。 过渡:大家不仅字音读的准确,而且读得也流利,现在看一下怎样才能记住这些字呢?(分析难记的字) 2.识记字形 (1)让学生说出难记的字,全班讨论。 (2)全班交流(写出难记的字的方法) 3.书写指导 (1)指出书写时要注意的地方: “盯”“眯”的左半部分是“目”。 “秒”的左半部“禾”的最后一笔是点。 “警”的下半部“言”的第一横最长。 “恋”的上半部不是“亦”,笔顺。 “鼠”的笔顺。 “览”的下半部是“见”,区别于“贤”。 (2)教师范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课文第一段


教师支持
1、文中的“我”家里能上网了,我的表现是怎么样的?从哪里看出的? 2、指名读。 3.齐读,体会“我”的心情。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